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穆迪:中國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收入明年或萎縮

穆迪認為,中國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收入明年可能萎縮,令地方財政面臨更大壓力,從而促使其重新轉向靠舉債來支持增長。

穆迪發表報告指,土地出讓收入約佔地方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這項收入的下降可能會限制基礎設施項目的財政資金,並會會遏制經濟增長,加劇支持增長與去槓桿之間的政策兩難困境。

穆迪指,房地產市場放緩的情況下,貴州這類對土地出讓依賴程度較高的高負債省份將面臨財政壓力。

報告又認為,由於地方政府可能會走上靠舉債支持基建投資以促進增長的舊路,今年前10個月進展緩慢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明年可能會回升,特別是專項債發行。分析師表示,地方政府的展望為「負面」。

雖然今年地方政府預算收入的增長明顯超過支出,但穆迪並不認為這種情況會持續到明年。隨著經濟放緩,財政收入的增長也會減弱,從而形成大量財政赤字。報告認為,今明兩年的表外債務也可能反彈。

 

 

其他報道

陽光城母公司據報提議延遲兌付理財產品

保利發展註冊銀行間市場發債 股價大升一成漲停

國泰:收緊機組人員防疫限制措施將衝擊香港供應鏈

雙11京東累計下單金額逾3114億人幣

滬指以近日中高位收市 兩市成交額11502億人幣

滴滴調查傳將結束 擬年底重推App 滴滴回應後 科指仍升近2%

瑞銀:內房拖累明年中國經濟增長

匯控子公司Serai 聚焦B2B平台業務 料年底用家增至2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