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家族辦公室有助驅動SPAC市場發展

香港市場正醞釀建立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市場,並正待市場諮詢結果。家族辦公室協會副主席葛綸指出,由於不少家族辦公室早有經驗涉足SPAC,因此若香港市場落實發展SPAC,料會利便很多家族辦公室借此發展成生態圈,去尋求新投資項目,亦促進SPAC市場發展。隨著在港的家族,由見證過更多新資產、新科技、虛擬貨幣湧現,以至跟縱ESG概念的發展的新世代接捧,他預見業界不再限於協助家族處理好管治、傳承及投資,而是要借助他們建構的生態圈及對外聯繫,去協助新世代更快掌握新時代動向,創建新事業。

他指出,在外國的經驗中,SPAC是由具信譽的人士發起及推動與不同的投資項目合併。若香港市場推動SPAC發展,相信利便很多在參與SPAC方面有經驗的家族辦公室,借助SPAC建立生態圈去尋求投資項目。他更預期屆時會有更多家族辦公室加入協會。現時為止,加入協會的會員中,單一家族辦公室及聯合家族辦公室佔比分別為20%及80%,現有40個會員,管理資產達570億美元。

隨著SPAC的發展,加上市場內有更多新資產,例如虛擬貨幣等,家族新世代亦關注ESG(環境、社會責任及管治),葛綸預期,這會重塑業界的生態,去涉足更多不同資產市場。尤其在港新上場的家族第二、三、四代已見證科技發展,習慣度身訂造,甚至有機會創辦或開發新事業。這已遠超傳統家族辦公室注重處理傳承、投資及管治的角色。既然家族辦公室要發揮專業帶路的角色,與家族分享經驗,因此他預期家族辦公室業界對具質素的專業人材需求大,需尋求不同專業去提供服務,並要著手推動實習計劃及年青人員培訓,加強研究支援業界發展。

在建構新的家族辦公室生態圈時,葛綸稱,協會有需要跨地域並與海外的業界建立聯繫及網絡,冀推動家族辦公室發揮作用,讓家族借助他們的網絡,例如可借此更快及更好地掌握新興的產業如電動車行業的發展,推動創建新事業。

 

其他報道

吉利汽車旗下富豪汽車考慮在歐洲興建第三座工廠

淡馬錫或暫停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新投資 情願耐心等候

多相|csl聯MIRROR12子推298元、398元5G 月費計劃

【有片:埋身擊】上證、新加坡A50需上破阻力 始能進一步向上

航企金輝旗下上季綜合溢利達1.5億 按年急升21倍

【有片:選股王】敏華提升產能並嚴控成本 短線回調後有望再升

華為擬將智能電話設計授權第三方 以避開美國制裁

中國食品增持中糧可口可樂河北、內蒙古股權 涉資逾1.7億人幣

券商︰融創系股權交易資金夠未來12個月還境外債

恒指半日跌20點 20天線得而復失 北水第3日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