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10月出口增長21.4% 好過預期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10月份出口按年增長21.4%,好過預期的20.7%,亦高過9月的16.5%升幅,10月份口貨值為4183億元;進口按年增長17.7%,低過預期的19.5%,及9月份的23.5%升幅,10月份進口貨值為4487億元。10月份有形貿易逆差305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8%。

首10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升26.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升25.5%。首10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1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0%。

按年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22.7%,輸往中國內地(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上升21.5%。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美國(升19.9%)。

主要貨品方面,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31億元,升30.0%)、「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99億元,升27.0%)、「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89億元,升50.2%)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63億元,升10.1%)。然而,「非金屬礦物製品」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7億元,跌4.6%)。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全球經濟復蘇,10月份商品出口繼續錄得強勁的按年增幅,儘管比較基數低亦是部分原因。輸往內地、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均明顯增長,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則見不同程度的升幅。2021年首十個月合計,商品貿易總額達82,993億元,較2018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2.5%。

展望未來,外部需求進一步恢復應會在短期內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表現。然而,許多地方的疫情惡化和供應瓶頸可能會拖慢環球經濟增長。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發展也須繼續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其他報道

【有片:埋身擊】德國DAX指數高位回落 投資者不妨趁反彈高沽

阿里騰訊止跌勢 「ATMX」反彈 恒指升54點 成交縮至兩周低

官媒點文批評NFT 元宇宙概念A股集體跌

新世界推「創造共享價值租賃」計劃 以K Dollar獎賞租戶減碳排

騰訊雲巴西聖保羅首個數據中心啟用 可用區增至68個

百度蘿蔔快跑獲商業化服務試點許可 覆蓋北京經開區60平方公里

中國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專項債剩餘額度發行 應對經濟下行

證監會:中概股回流加強港樞紐角色 中證監:中企美國退市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