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外管局前國際收支司司長:調控人民幣免過度升值為目前主要任務

今年首11月個月,人民幣在美元上升6.6的背景下,兌美元的中間價再升2.3%。前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司長、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發文指出,今年人民幣升值更多是反映市場供求問題,外匯供求缺口擴大,與貿易順差未被資本流出有效對衝有關,避免匯率過度升值,是當前人民幣匯率預期管理和調控的主要任務。他認為,有序拓寬境內購買外匯對外投資的渠道,是穩定匯率的重要措施。

管濤指,今年前11個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累計上升8.4%,成為比美元更強的世界強勢貨幣。匯率彈性增加,容易出現偏離經濟基本因素的匯率超調。最近人民幣多邊匯率颷升,對競爭力有隱憂,可能嚴重侵略出口企業利潤,同時影響國內企業出口競爭力。

雖然中國金融已從寬進嚴出轉向雙向開放,不過本外幣兌換均要求在離岸辦理,對人民幣國際化實質作用有限,他建議,對於已經雙向開放的金融交易,取消政策歧視,允許客戶自主選擇在在岸還是離岸市場完成本外幣兌換,並引導境內外匯指定銀行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系統改進服務,增強在岸市場對客戶的吸引力。

另外,管濤亦建議,對完善QDII、QDLP、QDIE管理,建立常態化額度審批機制,支持相關機構從境內購匯對外投資,鼓勵其利用境內外匯市場進行匯率風險對沖管理;允許取得QDII資格的境內券商與境外券商合作,利用部分QDII額度,按照一定要求,為符合條件的境內投資者提供直投渠道,更好滿足風險偏好多元化的對外證券投資需求。

管濤又指,應鼓勵金融機構改善服務,改進跨境資金池管理,幫助企業提高外匯資金使用效率,減輕匯差利差對企業本外幣資產擺布的影響。還需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加匯率彈性,過去匯率雙向波動,已證明有助於及時釋放市場壓力、避免預期積累。

 

 

其他報道

滬指未能穩守3700點 收漲14點 兩市成交額1.27萬億人幣

幣安撤回新加坡營運許可申請 

世茂一境內債價腰斬 公司︰小道消息發酵致投資者恐慌性拋售

富途免除客戶認購商湯手續費及孖展利息

星展:恒指明年目標價28500點 最牛可觸及32000點

商湯科技:因被列入美制裁名單推遲上市 將退回認購款項

恒指半日升242點 基建、電力股強勢 信義光能冠藍籌

滬指半日升1%突破3700點 創板指觸及3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