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11月出口、進口勝預期 逆差116億

香港11月份出口按年增長25.0%,多過預期的18.0%,10月為增21.4%;11月進口按年增長20.0%,亦多過預期的18.3%,10月為17.7%。11月有形貿易逆差116億元。

首11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上升26.5%,商品進口貨值上升24.9%。首11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34億元。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11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8%。

按年比較,11月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25.7%,尤其是台灣(升63.0%)、印度(升48.3%)。輸往中國內地(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上升24.1%。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美國(升32.2%)。

11月,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87億元,升30.2%)。進口方面,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56億元,升21.2%)。

政府發言人表示,11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增長加快至25.0%。輸往內地、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均繼續顯著增長,而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亦見雙位數升幅。首11個月合計,商品貿易總額達92,584億元,較2018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3.6%。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持續復蘇應會在短期內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表現。然而,近期Omicron變種病毒在多地快速傳播帶來的威脅,加上供應瓶頸引致的干擾,可能會拖慢環球經濟增長。中美關係、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等因素的發展也須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其他報道

恒指收市升56點 成交續不足千億 北水終止連續23日流入

保監局擬引入保障型投資相連壽險

國家統計局:加快建立共同富裕統計監測體系

人行易綱︰房地產市場預期正在逐步改善

中國銀保監會:部分內險對風險管理「重制度、輕落實」

比亞迪最高獎勵100萬人幣 徵黑公關線索及證據

滬深三大指數高收 兩市成交額破萬億人幣

朱克伯再斥逾億元購買夏威夷土地

愛高集團停牌

【有片:埋身擊】商品貨幣回升 投資者可趁低買入

繼三隻松鼠後 平治廣告被質疑辱華 內地網民:不信不是故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