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台積電上季純利升16.4%  收入連六個季度創新高

台積電 (美:TSM) 公布第四季業績,合併營收約4381.9億元(新台幣,下同),按年升21.2%,按季升5.7%,為連續六個季度創新高,純利為1662.3億元,按年升16.4%,按季升6.4%,攤薄每股盈利為6.41元。營業毛利為2307.6億元,按年升18.2%,按季升8.5%。

第四季毛利率為52.7%,營業利潤率為41.7%,浄利潤率為37.9%。

季內,5納米製程出貨佔收入23%;7納米製程出貨佔27%。總體而言,先進製程(包含7納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50%。

台積公司財務長暨發言人黃仁昭副總經理表示,台積公司第四季的營收受惠於市場對於台積公司領先業界的5納米製程的強勁需求。邁入今年第一季,預期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的需求、汽車電子市場的持續回溫、以及智慧型手機的季節性影響相較於近幾年來略為和緩等因素,將支持公司業績成長。

台積電給出今季業績指引,合併營收預計介於166億美元至172億美元之間,毛利率預計介於53%至55%之間;營業利益率預計介於42%至44%之間。

今年全年資本支出預估將介於400億美元至440億美元之間。

 

其他報道

去年第四季全球PC出貨量轉跌5% 聯想續成市場第一

Meta 反壟斷案上訴失敗 IG、WhatsApp 或面臨分拆

ACCA調查:43%受訪者料本港GDP明年才回復疫前水平

【有片:選股王】友邦調理投資組合 有望展開升浪

融創:短期無配售新股、配售融創服務股份計劃

去年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 薩爾瓦多炒燶比特幣 據報已帳蝕千萬美元

恒指高開摸頂 半日僅升19點 受制於100天線「ATM」拖累 金融股撐市

海航科技投資復牌曾升43% 海航賣盤離場 廣東商人入主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上證跌穿3600點

叙福樓黃傑龍:前線員工已提前加薪 將按計劃派新春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