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立法禁追租、停服務、申清盤 罰追租額3倍 政府放風:不違基本法

預算案提出,政府會盡速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未能如期繳交租金的租戶,終止租約、服務或採取其他相關法律行動,措施為期三個月,並可按需要再延長最多三個月;法例在六個月後會自動失效。政府消息人士指,違反法例的業主會被罰所追收租金的3倍或最少5萬元。

政府消息人士指,冀爭取法例本周五刊憲,會和立法會溝通能否提早審議該例。法例會賦權財政司在法例生效後3個月的「保護期」,禁止業主因租客欠租而干擾租客運作、停止向租客提供服務、採取法律行動以追討、申請破產令或申請清盤,至於措施執行三個月後再做多三個月,會在法例列明,是否用權則要視乎當時經濟狀况再決定。

消息人士指,指定行業基本上是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表列處所,涉及23類,另有第599章所指的餐飲業務處所,和其他15類處所。其他15類處所當中有13類受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的行業的處所,包括幼兒中心、幼稚園、補習學校、洗衣業處所、洗碗業處所,另外2類處所包括零售業、興趣班。

被問到此措施會否違反基本法,消息人士回應指,基本法第103條有保障私人財產的條款,制定今次措施條例時已徵詢律政司意見,不違反基本法;現時經濟環境惡劣,中小企面臨決定性關頭,為了穩住經濟和就業,而作出短暫的措施,冀幾個月後疫情穩定下來,企業可續經營,惟此短暫的措施並非免租期。

消息人士又指,早期構思法例時已請金管局加入討論,大家有默契,金管局會交帶各銀行,若有客戶的還款能力是因為租金收入減少,銀行要最大程度給予彈性,若客戶還款有困難,相信銀行必可想到各方可處理到的辦法,例如延長還款期限。

 

其他報道

恒生:陳祖澤、羅康瑞退任非執董 委4人接任

呂志和:銀娛派特別息希望「沖喜」一下 旗下娛樂場再無經營貴賓廳

中國人壽:王濱辭任董事長

在岸、離岸人民幣升值 齊見逾3年半最強

財政預算案|630萬名市民4月先獲5000元消費券 沿用上輪計劃支付工具

恒指收市升140點 終止3連跌 匯控、美團撐市 北水淨流入14億 銀娛升3%

懶人包|財政預算案一文睇清 財爺派糖你有冇份?

正榮據報洽談項目股權轉讓 料上半年處置最多40億人幣資產

官媒指下調服務費非命令 忌反應過頭 美團止跌

恒生總行1樓及11分行暫停服務 荃灣分行恢復營業

嘉華向東華三院捐贈快速測試套裝

位元堂贈醫施藥抗疫涉值1200萬元

滬深三大指數高收 兩市成交額破萬億人幣

估值不足 阿里暫停Lazada IPO前集資計劃

放寬按保上限 經絡:料刺激換樓交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