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保監局:去年收到投訴減少9% 業務或營運佔比增2百分點

保監局出版最新一期《監管通訊》,去年保監局共接獲1304宗投訴,按年減少9.07%。接獲投訴最主要分類中,「業務或營運」投訴為21%,較去年佔比高2個百分點,續為第二多的分類,此類投訴與保險公司或中介人業務或營運相關,例如取消保單或續保、保費調整、承保決定或與保險公司管理層有關的事宜。保險銷售、處理保費等相關操守仍去年為佔比最高的投訴類別,佔28%,理賠投訴為18%,均與去年相近。

此外,保監局披露去年已完成處理的投訴為1550宗,按年增加22.7%,相對2020年接獲較多個案但完成處理的個案較少,反映處理投訴的完成率有所增加。保監局指,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改進了投訴處理流程並使處理的效率有所提升。有關流程可集中以公平、客觀及適時的方式審視投訴個案的理據,這既可確保保單持有人得到保障,亦使整個保險市場得以恪守高水平的操守標準。

保監局又指與保險公司在監管流程方面加強溝通,亦有助落實改進措施,藉此鼓勵保險公司在自身的投訴處理流程,及就投訴事宜與保監局溝通時,採用最佳業務常規原則。當局期望保險公司在投訴處理流程中,應建構在最佳業務常規原則,包括公平對待投訴人、公正客觀、識別根本原因以及與監管機構合作。

此外,保監局亦明確建議保單持有人,在購買保險時應披露「重要事實」,在訂定保費或決定是否承擔風險方面,會影響一名審慎的保險人的判斷的任何情况。例如投保人知悉與其投保的險種有關的任何資料,而投保人不確定是否需要作出披露,例如他以往的醫療狀況或接受過的治療等,最好的做法是作出披露。

 

其他報道

餓了麼:首批投入2000萬 減免疫情地區餐飲商家佣金

英偉達證實遭黑客攻擊致數據外泄

協合新能源去年多賺15.6%至7.78億人幣 末期息每股0.03元

【有片:選股王】中集安瑞科逆市上升

俄烏局勢推高油價 憂經濟增長 恒指半日跌243點 北水第6日流入

外賣平台需對入網者進行審查 違者需擔連帶責任 新規15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