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拜登與澤連斯基通話 敦促俄軍停止核電廠軍事活動 並允許救火 美期跌幅收窄

【10:32】據美國白宮公佈的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的內容,二人敦促俄羅斯「停止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並允許消防員和應急人員進入核電站」。

國際原子能機構稱,烏克蘭表示核電站火情沒有影響基礎設備。

道期現跌0.518%;標期現跌0.67%;納期現跌0.88%。

【10:09原文】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站並起火,引發對該設施安全的擔憂。白宮官員稱,在相關報導傳出後,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

路透社引述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報導,扎波羅熱核電站的火情發生在外圍的一棟培訓大樓。

道期現跌0.56%;標期現跌0.68%;納期現跌0.79%。

較早前,在該核電站的Facebook頁面上發布的視頻中,一位不具名管理人員說,由於遭俄軍砲擊,1號機組被擊中,核電站起火。帖子說消防人員不能前往核電站。

位於烏克蘭城市Enerhodar的扎波羅熱核電站(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擁有6座蘇聯時期設計的950MW反應堆,建於1984至1995年間,發電能力5.7GW,可以為逾400萬個家庭提供電力。

彭博社報道,Radiant Energy Fund的董事總經理Mark Nelson表示,如果遭受砲擊,反應堆應該會自動關閉。

Nelson稱,「我們應該多擔心?不擔心,如果我們談論電站外的健康影響的話」,「如果電站的應急響應被癱瘓,幾乎肯定需要比輕型武器偶然射擊更強的火力,那麼我們可以預期的最糟糕的情況是一種受控制的『TMI』型事故」他說,TMI指的是1979年發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核事故。

三哩島事故按國際核事件分級評為第5級,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

其他報道

俄烏戰爭帶來啟示 WSJ:中國經濟規模較俄更大及多元化 更能承受制裁

滬深三大指數向下 本周人行進行3800億人幣逆回購 淨回籠4300億

俄軍攻擊全歐最大核電廠 恒指低開588點

港股ADR跌405點 夜期低水370點 道期跌幅擴至1.3%

俄軍攻擊烏克蘭核電站 為全歐最大 美期急挫

長實出售英國電訊發射塔獲批 作價324億元

道指跌96點 紐約期油曾升5%見逾15年高後倒跌2.6%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