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曾稱中國互聯網股「不可投資」 金山雲據報擬取消摩通主承銷商地位

小米(1810)創辦人雷軍投資的金山雲(美:KC)上月公布計劃探索在港交所主板雙重上市。《彭博》引述消息指,在摩根大通分析師將金山雲的目標股價下調一半後,該行失去金山雲IPO主承銷商的角色。

據報,摩根大通仍是此次IPO的保薦人,但目前排名落後於瑞銀集團和中金公司。是次降格可能會降低摩根大通的佣金收入,但沒有跡象表明摩根大通亦失去其他投銀業務。

此前,摩根大通分析師下調了包括金山雲在內的28家科技公司的評級,稱中國互聯網行業短期內「不可投資」。包括摩根大通在內的跨國銀行的研究分析師理應獨立於各自的投資銀行業務。

金山雲已經在美國上市,市值約為10億美元。知情人士稱,香港IPO規模可能相對較小,約為1億美元。

摩根大通發言人不予置評,瑞銀和中金的媒體代表亦不予置評。金山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無法就任何與擬議上市相關的事宜置評,「公司高度尊重研究的獨立性」。該公司表示,投資銀行的委任和排名要到上市前才會敲定,如果獲得委任,各個聯席保薦人承擔的責任是相同的。

知情人士稱,摩根大通的銀行家向金山雲的管理層作出了解釋,評級下調是由總體市場狀況而非基本面引發的,而金山雲尚未就交易做出最終決定。

其他報道

中國建築上季經營溢利升35% 新簽合約額近31億

港股先跌後升 恒指半日升172點 北水終止連續6日流入

泰凌醫藥突然停牌 暫未公布原因 停牌前升142% 新銳升108%

連花清瘟研發過程僅15天?以嶺藥業:媒體報道與事實不符

滬深兩市半日向下 創板指跌穿2400點

Cathie Wood旗艦ETF自歷史高位大跌6成 目前僅1隻持股上漲

人民日報評論:遊戲企業應意識到必要監管不是為了限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