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CFA協會:21%香港散戶投資加密貨幣 比例少於全球的32%

CFA協會發表今年度投資者信任度研究報告,調查顯示全球有32%零售投資者有投資於加密貨幣,香港的比例只有21%。CFA協會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連伯樂(Nick Pollard)歸結投資者有三個顧慮,只有30%香港零售投資者相信加密貨幣能夠保值,加密貨幣每日可大幅波動,令投資者對穩定性缺乏信心。

此外連伯樂指出,只有32%香港零售投資者相信提供交易和托管的公司,這些公司未有足夠長的經營增加投資者信心,另外零售投資者對推廣加密貨幣交易的個人亦缺乏信心。相對而言,有三分二全球機構投資者表示,有投資於加密貨幣,當中有94%政府支持的退休金計劃表示有持倉,為投資機構中比例最高。

整體而言,全球有86%的機構投資者,對金融服務具有高度或極高信任度,較上次在2020年調查上升21個百分點。全球零售投資者的平均信任度亦有60%,較上次調查上升14個百分點,在所有調查的市場中,除印度外的零售投資者,對金融服務的信任度均有所提升。連伯樂表示,推動金融服務信任度提升有5個因素,包括近兩年市場表現強勁、費用降低、科技支援下透明度提升、進入市場的渠道增加,以及嶄新個人化產品的推出。

調查指,71%香港零售投資者擁有零售交易賬戶,比例在所有市場中排名第四,僅次於佔84%的中國內地、83%的新加坡和佔77%的印度。全球而言,有68%的35歲以下人士擁有零售交易賬戶,差不多是65歲以上人士的兩倍,前者對於數碼工具的信任度例如推送通知的溝通方式更高達92%,差不多是65歲以上人士的3倍。71%的零售投資者表示,零售交易應用程式增加了他們對投資的理解, 57%也表示這些應用程式增加了他們的交易頻率。

雖然投資顧問可以遙距會議提供服務,不過調查指有56%全球零售投資者表示,真人互動對建立信任是必需條件,當中香港受訪者則有51%。有74%的全球零售投資者,偏向相信真人投資建議多於智能投顧,不過中國內地則只有不足一半的零售投資者偏好真人投資顧問。39%全球投資者會考慮考慮人工智能主導基金,香港則只有25%,相對而言全球84%的機構投資者願意投資於以人工智能決定持倉的基金。

連伯樂認為,智能投顧有助處理大量的資料協助投資,但各零售市場受訪者皆反映他們偏好有智能科技,同時結合真人運用資訊向客戶提供建議技巧,真人互動仍十分重要。「與客人建立關係、了解客戶的反應相當重要,在虛擬空間遠比真實環境困難」。

其他報道

滬指連跌5個交易日 失守3100點

國泰據報上調津貼金額留人 機長每年補貼增至最多43.2萬

易綱: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 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高盛據報向證監會舉報摩根士丹利 涉數宗配股交易

京東王文博:持續向上海增派運力 做好快遞員壓力疏導工作

銀聯擔心被制裁 拒絕俄被制裁銀行發卡

中國建築上季經營溢利達29億 按年升兩成

恒指跌364點 三大指數、騰訊阿里 見316國務院刺激後新低

滬深三大指數跌逾1% 滬指收市險守3100點

共青團中央賀軍科:真正「躺平」的青年是極少數 不懈奮鬥是大多數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轉升 港元曾貶至7.8449 見2年多最弱

大摩:中資科技股最不受長倉基金歡迎

波音料於今年下半年恢復波音787交付

中海油A股上市 曾升44%漲停

美企組織警告 中國限制性數據法規或導致數字脫鉤

馬斯克:美國通脹或比官方數據更嚴重 惟Tesla近期不會再加價

知乎IPO一手中籤率100%

美團遭創辦人減持 曾跌4.9%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中海油A股高開兩成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恒指低開163點 ATM拖累大市 科指跌1.94%

內地核准3核電新建機組 據報投資近1200億

港股ADR跌133點 夜期低水166點 美期亞股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