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傳殼牌向三家內地油企母公司洽售俄液化天然氣項目股權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內地主要能源集團,包括三間內地石油股的母公司即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及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正與荷蘭殼牌公司洽購位於俄羅斯的大型天然氣出口項目股權。今次洽商收購的是殼牌手上的薩克林2號液化天然氣項目27.5%權益。是次洽談仍然處於早期階段,殼牌在洽售項目方面,亦對售予內地以外的其他潛在買家持開放態度。

三家內地石油集團及其所屬的內地國務院國資委,並沒有回應《彭博》的查詢。據報道,今次殼牌洽售股權,或出售予一家或兩家中資公司,亦可能售予由三家內地石油集團組成的一個財團。

資料顯示,除了殼牌持有薩克林2號離岸液化天然氣項目之外,該項目的其他股東包括俄羅斯Gazprom、日本三井及日本三菱,各持股50%、12.5%及10%。該項目位於俄羅斯遠東的薩克林島上。較早前有報道指,三井及三菱就接手殼牌股權方面,進行研究中,但是至今未見結果。日前亦有外國媒體指,殼牌正從薩克林2號項目,撤離人員。不過,日本方面,首相岸田文雄在3月尾時公開表示,為確保能源安全,無意撤出薩克林2號項目。

其他報道

中廣核電力首季多賺20.1% 台山1號機組仍停機檢修

香港寬頻楊主光:料5G年內上客10萬 力攻企業市場

聯通第一季純利升20% EBITDA升5.9%

馬斯克隧道公司TBC完成新一輪融資52.7億

SWIFT:3月人民幣環球支付市佔維持第5位

屈臣氏集團推「全球綠色店舖框架」 減少建造及營運實體店對環境的影響

DHL: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連跌兩季至35.8點

美對冲基金大佬買Netflix損手而回 3個月蝕逾4.3億美元

調查:過去兩年二手商品搜尋次數升逾45% 18歲以下用戶飆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