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DHL: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連跌兩季至35.8點

國際物流公司DHL公布,本港第二季整體空運貿易領先指數(DTI)為35.8點,較今年首季45.5點下跌9.7點;其中出口或轉口指數跌至36點,入口指數則降至35.5點,意味市場今季展望仍然謹慎

季內銷售量指數由上季45點,下跌至35點。緊急訂單及產品種類指數分別下跌至40及43點,或因為運輸中斷及產品需求疲弱所致。

值得留意的是,有一半受訪者表示今年首季錄得虧損;另有42%稱已錄得收支平衡;只有9%錄得盈餘。此外,有超過一半的本地空運用家指,新一波疫情爆發窒礙製造業,導致貨期延誤及出貨量下降。同時,42%的受訪者表示海外市場消費意欲低於預期,亦對其業務帶來負面影響。

至於有48%受訪本地空運用家表示,香港進一步收緊空運運力,為空運貿易環境帶來挑戰。隨着空運及海運物流成本的差距收窄,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曾使用更多空運。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第五波疫情自今年開始在香港大規模爆發,本地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收緊,加上國際油價上漲及歐洲地緣政治緊張,對生產流程和運輸網絡的影響加劇。不過,企業自2020年初肺炎疫情在全球出現後,已有較充足的準備來應對不同的情況,相信在疫情放緩後,供應鏈將逐步恢復正常運作,產品需求亦將再次回暖,使本地空運貨量重新活躍起來。

DTI調查每季就市場業務需求和發展趨勢,訪問至少600間以香港為業務中心,同時有參與跨境入口或出口空運貿易公司;指數以50為中立水平線,50以上代表正面的前景展望,指數在50以下則代表負面的前景展望指數距離 50 愈遠,表示對前景感正面或負面的展望愈為強烈。

 

其他報道

3月底失業率增至5.0% 差過預期 餐飲業失業率續升至11.0%

調查:過去兩年二手商品搜尋次數升逾45% 18歲以下用戶飆1倍

麥當勞伙拍Green Monday及Oatly 明日世界地球日推「綠色菜單」

香港寬頻EBITDA升1% 中期息40仙增3%

亞馬遜拓快遞送貨服務 與UPS、聯邦快遞競爭

蒸發316後升幅 恒指跌262點 3日累跌835點 跌市成交、北水流出齊增22%

禁李家超YouTube頻道 外交部批Google:甘當美國政治工具干涉中國內政

藥明生物曾跌10.1% 高盛指控大摩報道曾提其配股

DONKI旗下鮮選壽司宣布取消迴轉帶

高盛據報向證監會舉報摩根士丹利 提及藥明生物配股前股價異動

CFA協會:21%香港散戶投資加密貨幣 比例少於全球的32%

華潤萬家IPO前融資4億美元 碧桂園、中金等有份投資

滬指連跌5個交易日 失守3100點

國泰據報上調津貼金額留人 機長每年補貼增至最多43.2萬

易綱: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 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京東王文博:持續向上海增派運力 做好快遞員壓力疏導工作

銀聯擔心被制裁 拒絕俄被制裁銀行發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