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惠而浦中國稱遭國美電器長期拖數 國美系下跌

國美零售(0493)今早逆市跌超過9%,該股旗下的國美電器昨遭內地上市的惠而浦中國(滬)(600983)指在支付貨款方面未按合同執行,長期出現延遲的情況。惠而浦中國指,若國美電器無法履行債務,公司可能會對壞賬準備計提不足部分補計提壞賬準備。國美系的國美金融(0628)亦跌3.4%。

國美電器則於今早回應事件,指不存在延遲支付貨款情況,而是惠而浦中國長期未按合同履行義務。國美又指,集團與惠而浦中國的大股東格蘭仕(Galanz)在合作過程中,格蘭仕投入了與其經營能力不符的資源,造成尷尬局面,格蘭仕為逼使國美對其補貼不合理費用,意圖通過惠而浦中國製造事端解決問題。

惠而浦中國昨在公告中指,國美電器在支付貨款方面未按合同執行,長期出現延遲的情況。從2022年4月起支付貨款情況持續惡化,加上近期資本市場波動,從而導致公司管理層對國美電器未來償付能力的判斷發生重大變化。為防止風險繼續擴大,4月24日公司致函國美電器要求其立即支付到期貨款。

同日國美電器回函,但就支付到期貨款無明確承諾;4月25日公司再次致函國美電器重申公司的主張,同日國美電器再次回函,仍然對支付到期貨款未作任何安排。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對國美電器應收賬款餘額合計8710.4萬元,扣除預提折讓折扣後的淨應收為8235.8萬元。

基於以上情況,公司決定自公告之日起終止與國美電器的商務合作。國美在惠而浦中國近三年(即2019年至2021年)的銷售額分別為1.52億元、9812.1萬元、7958.4萬元,在公司銷售佔比分別為2.87%、1.98%、1.61%,呈逐年下滑的趨勢。 

惠而浦中國指,將積極與國美電器協商處理終止商務合作後的相關事務,並採取相應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惠而浦中國目前生產經營正常,上述事項未對公司生產經營造成影響。

國美零售自上月31日業績後,曾被大股東黃光裕減持,本月20日再公佈「十合一」,股價一直下跌,由上月底的0.49元,跌至今日早市的0.35元,跌幅達28.6%。

 

其他報道

泡泡瑪特上季收益升最多七成 抽盒機收入倍增

中國海外首季收入升5.7%

匯豐首季列賬基準稅前利潤跌28% 勝預期

【選股王】華潤萬象值得留意

恒指半日升375點 科指升5.3% 小鵬升9.9% ATM向上

「狗狗幣教父」馬斯克收購Twitter 刺激狗狗幣一度飈逾20%

內地股市半日向上 滬指漲0.94%

華為再向全球招聘天才少年 開出5倍以上薪酬

特朗普表明不會重返Twitter 

「股神」巴菲特最後一屆慈善午餐6月12日開拍 起拍價2.5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