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歐冠昇:首季新股上市表現雖較弱  有過百新股排隊申請上市感樂觀

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在首季業績發布會上表示,首季新股上市市場表現較弱,但是全球市場的情況非港交所可以控制,他們長遠仍然感到樂觀,原因是尚有以百計的新股排隊申請過來香港上市,並選擇香港市場作為融資市場。他們最重要是做好本身的工作、保持市場活躍、提供好的基建,及讓資金及機遇結合。他亦到內地出差約一個月,和當地機構直接會面,獲得很多支持及鼓勵,並且可以結成伙伴去合作。

在發展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市場方面,歐冠昇指,他們講求重質,不會匆匆地發展,而是作為在現有上市機制下的補充,確保市場能夠平衡地發展,如美國般有上以百間計的SPAC上市的情況不會在港股市場發生。在當前的市場情況,他們已收到11項SPAC申請上市,並有首間落實上市。

較早前,市場傳言南向通人民幣計價證券買賣快將落實,歐冠昇指,他們正在探索中,工作小組仍在努力中。他相信,若能夠提供有關設施,會對市場帶來鼓舞,但是今日為止,未有新的內容可供透露,待日後有具體時,再作公布。

他又指,港交所的期交所衍生工具平均每日成交張數按年增長21%,這更顯示到,港交所不再局限於只做傳統的現金交易市場。就算近期市場面對較大的波動性,價格走勢較波動,現有衍生工具市場的基建已發展成熟,並具韌性去面對市場的轉變。

至於倫敦金屬交易所的行政總裁張柏廉(Matthew Chamberlain)將會留任,他稱,LME董事會對此感到興奮,原因張柏廉的專業性獲LME董事會信任。儘管較早前LME鎳市一度停市,但是他認為這屬非常及史無前例的情況,他們仍就此進行檢討中,等待公布最終結果。在商品市場長遠發展方面,他謂,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為現貨市場,LME則為環球的商品市場,交易亦延伸到香港市場,因此港交所會結合內地市場的優勢,進一步和QME合作發展。

其他報道

361度首推NFT 同步推同款服飾

萬科牛頭角項目申強拍 估值逾1.1億

瑞信今年首季虧損擴大至22億

江門谷賣樓 送總值3700萬元人幣消費券

「網店第一村」義烏市宣布封城 全球供應鏈或再受衝擊

電盈MakerVille 官網及logo亮相 主攻創作、藝人管理及活動三方面

WeWork共享工作空間TOWER 535租址遭入稟追近2.42億欠款

小股東投訴上市公司線上會常斷線 無法提問欠透明度

按證調升定息按揭年利率

金管局推數碼港元討論文件 余偉文:未決定是否推出

福萊特玻璃今年首季少賺近48%

上置集團去年扭虧為盈 不派息

LME行政總裁突宣佈留任  上月爆鎳交易停市遭調查

WSJ:習近平要求中國今年GDP增速超美國 以顯示中國政黨制度優於西方

德勤:人行放寬貨幣政策必要性減少

三星奪2月全球5G安卓智能機市佔24% Galaxy A52s 5G最暢銷

恒指連升兩日 海底撈飈一成冠藍籌 港交所績後收跌0.12%

騰訊音樂回應網易云音樂起訴:無視事實來碰瓷 無助音樂行業發展

創興銀行去年多賺1.68% 淨利息收入增12%

滬指終止兩連跌 以近日中高位收市

南京、佛山傳齊出招救樓市 放寬首套房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