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金管局:今輪港匯或更快觸及弱方兌換保證

美國加快加息帶動美元急升,港匯有機會自2019年3月以來再次觸及7.85的弱方兌換水平。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指出,市場普遍預期今輪聯儲局加息較上次周期急速,幅度亦會較大,因此港元今次或會更快和更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不過較難預料實際觸發的時間及次數。

目前港元銀行體系總結餘有3375億元,劉應彬指雖然會在弱方兌換保證後收縮,但短期港元拆息上升速度未必會跟上美元拆息,或有滯後情况。港美息差自今年1月起擴大,目前1個月拆息息差有0.5厘,3個月有0.6厘,劉應彬指,若美國加息快過市場預期,將擴闊息差增加套息交易,資金持續流向美元,加上近期港股偏弱、成交縮減和上市活動減少,減弱港元資金需求。對於銀行何時加息,則視乎自身資金成本結構等因素。

金管局助理總裁(貨幣管理)陳家齊表示,局方已有監察和預警工具,留意惡意沽空、衝擊港元的數據,目前未見有惡意沽空和大規模衝擊港元的情況。她又提醒,有意置業和申請按揭的市民,需思考自身情况和中長期風險。

 

其他報道

中港物流影響 香港3月出口急轉跌8.9% 遠差過預期 出口內地跌12%

數碼通伙學生機構JSIT推全年1600元5G家居寬頻計劃

滿幫據報暫停10億美元香港IPO計劃

恒指收市升329點 科指升穿10天線 恒指3日累升406點

Meta上季收入遜市場預期 投資放緩下調全年支出預算30億美元

廣東省促消費 汽車、家電及發放消費券

諾基亞首季營業利潤按年升5.8% 勝預期

上海封城近月 員工長期困辦公室金融團體促放寬防疫規定

渣打:預期全年平均淨息差約為1.4厘

內地將進口煤關稅降至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