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PMI急升至51.7 連續收縮3個月後重現擴張

標普全球公布,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在連續收縮3個月後,4月重現擴張,經季節調整後,由上月的42.0升至51.7,反映私營經濟回復景氣,增長率更達去年11月以來最佳。

防疫限制開始鬆綁,市場需求與產量隨之回升,惟就業水平與採購活動卻仍然走低。供應鏈瓶頸持續,拖長了投入品的到貨時間,也造成價格上升。整體而言,營商情緒好轉。

標普全球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在疫情好轉的支撐下,香港特區私營經濟終於反彈。雖然出口需求受內地疫情拖累仍顯疲弱,但因受惠於防疫鬆綁和消費券效應,4月份重拾增長。聘僱和採購活動齊跌,反映企業保持一定程度的審慎,也取決了需求增長如何惠及這兩個單項指數。不過,企業的營商情緒自去年12月以來首次好轉,為商業信心扭轉了乾坤。供應鏈瓶頸猶在,既拖延了交貨時間,也推高了投入成本,致使營運受壓,很可能限制了未來⽣產,這些都有待以後再加觀察」。

報告顯示,受惠於疫情減退、防疫措施鬆綁,企業4月新增的訂單量和產量回歸正軌。受訪業者也同時透露,消費券計劃對推動業務有利。

反觀出口需求,則持續下跌。計及內地封控,新冠疫情衝擊了來自當地以至海外的訂單需求。

儘管需求和業務營運呈現增長,但4月的就業水平卻未見受惠。調查資料顯示,員工請辭和裁員都是僱員人數減少的原因。

企業憂慮新冠疫情還可能長期持續,因此在4月減少採購。另有業者刻意清減庫存,加上投入品延遲到貨,兩者皆導致採購庫存量下跌。

供應商的付貨表現明顯於4月急劇惡化。不單供應商出現問題,加上內地實施封控,因而拖長了投入品到貨的時間。需求升溫但供應鏈瓶頸惡化,促使企業積壓更多未完成工作,惟升幅輕微。

價格方面,採購價格與薪資齊漲,因此4月的整體投入價格繼續攀升。烏克蘭局勢加劇了原材料及運輸成本上揚,導致採購成本加重。另一方面,企業為挽留員工,亦以4個月以來的最⼤幅度提高薪資。為抗衡成本通脹,企業將部分的成本負擔轉嫁客戶,因此4月的產出價格繼續上調。

4月的整體營商情緒轉為樂觀。受訪業者期望訂單需求將隨疫情紓緩而好轉。

 

其他報道

港股ADR升300點 夜期高水64點

百威亞太首季多賺29% 收入增1.5%

貝殼下周三以介紹形式上市

鮑威爾拒加息75基點 道指、標指創一年半最大升幅 道指升932點

金管局:基本利率上調至1.25厘

鮑威爾:接下來幾次會議續以50基點幅度加息

美如期加息 金管局基準利率升至1.25% 港元續貼近近3年最弱水平

下月起每月縮表475億美元 3個月後倍增

美聯儲如期加息半厘 下月起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