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證監副主席:外資流動和交易情況並沒發生根本性變化

央視新聞報道,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表示,從歷史經驗看,外資有進有出是正常現象,近期外資流動和交易情況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從結構上看,今年以來配置型、長線資金保持淨流入。這表明外資看好A股的長期投資價值,也反映了外資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信心。相信會有更多的投資者看到這樣的機會。總的看,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穩妥有序、風險可控,未來證監會將會推出更多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加強開放條件下的監管能力建設,深化與境外監管部門合作,加強與國際投資者溝通,為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構建良好的、可預期的國際環境。

王建軍表示,各類風險因素對A股市場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但影響是可控的,市場穩定運行是有堅實基礎的。從基本面看,近一段時間物流和產業鏈供應鏈正有序有力恢復,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從政策面看,「穩增長」的效應正在加速顯現,房地產、平台經濟、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信號,有利於穩定各方面預期。

王建軍表示,目前,市場槓桿資金規模有限、風險可控,公募基金總體是淨申購,沒有出現集中贖回。堅信,市場短期波動不會改變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向好的大趨勢。資本市場投資要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要風物長宜放眼量。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著力穩預期、穩市場主體、穩資金面、穩市場行為,持續鞏固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

王建軍表示,要發揮市場內在穩定機製作用,會同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部門,鼓勵上市公司回購、大股東增持,加大分紅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復工復產。推動交易所債券市場支持企業合理融資需求。鼓勵公募基金、證券公司以自有資金認購旗下的資管產品。此外,還要積極引入中長期資金。王建軍提到,證監會將繼續優化監管服務,支持滬深交易所、北交所減免上市公司年費等相關費用,減輕上市公司負擔。研究出台新的政策舉措,支持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和行業加快恢復發展。支持上市公司通過再融資、併購重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響,快速走出困境。

王建軍表示,證監會將會同相關部委,積極創造條件,努力營造中長期資金「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環境。抓緊梳理社保、銀行、保險機構的政策訴求,協調有關方面打通堵點痛點,支持中長期資金提高權益配置比例。加快推進公募基金行業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推動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發揮好資本市場專業買方的作用。證監會將抓緊出台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的配套監管規則,更好服務不同人群的養老投資需求。與此同時,夯實投資者保護的製度和機制。

 

其他報道

Instagram本周進入NFT測試階段

美國擬禁美企向中企出售先進晶片製造設備

移卡上季總支付交易量升至5446億人幣

雅居樂不派2021年末期息

天大藥業珠海基地投產 首期投資達3.9億人幣

恒指半日跌565點 北水淨流入44億 近7周最多 人民幣回升

美除牌名單再增11股 滴滴、陸金所等上榜

馬斯克:我想見「中國版」馬斯克 如果他是真的

耶倫:數字資產有必要加強監管

滬指重上3000點 半日升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