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瑞銀:料中國經濟全年達不到5.5%目標 次季或跌6%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4月經濟數據差過市場預期,瑞銀將中國第二季經濟按季表現預期,由下跌1%擴大到至少下跌6%,按年增長則降至2%以下。該行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雖然5月供應鏈擾動會逐漸改善,復工復產持續進行,帶動投資和生產企穩反彈,政策支持也有望加強,但預期仍不足以推升全年增長,實現政策目標的5.5%。

汪濤表示,停工停產和貿易活動受限最嚴重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5月工業生產和貿易增速將有所反彈,社會消費品零售也有望回暖。不過,動態清零政策會持續限制經濟活動,消費復蘇進程可能更為緩慢,同時導致企業推遲生產和資本開支。此外,服務業活動走弱、小微企業倒閉可能抑制消費者收入,打擊消費者信心,令勞動力市場承壓,導致消費者增加儲蓄,進而抑制下半年消費復蘇。

經濟下行壓力下,近期政府加強政策支持,包括下調存款準備金率25個基點,針對受疫情嚴重衝擊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稅降費,對不裁員的企業推出一定補貼政策等。不過汪濤指,目前動態清零政策沒有退出方案和路線圖,政府繼續堅持清零政策,這可能會限制上述政策刺激的效力。

汪濤表示,若防疫政策沒有明顯寬鬆、或無大幅政策支持,這意味著該行全年GDP增長預期4.2%,面臨顯著的下行壓力。如果政府放鬆防疫政策,物流和生產擾動消退,該行仍預計在三四季度經濟增長會企穩反彈。

 

其他報道

銀通:委任戚小莉出任行政總裁

滬指3100點得而復失 兩市成交額逾7000億人幣

阿里、螞蟻悉售印度電商Paytm E-Commerce Pvt

邱騰華:已向日領事反映港旅客入境事宜 冀科興獲認可

合景泰富與華夏銀行簽合作協議

一田黃思麗:消費券帶動 4月超市百貨齊升雙位數

內地擬延長電動車購車補貼

碧桂園發行5億人民幣公司債

港股由升轉跌 恒指半日跌130點 與科指齊受制於50天線

國資委:繼續加大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