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WSJ:中國擬雙軌並行 既堅持「動態清零」 亦支持李克強修復經濟

《華爾街日報》報道,在新冠疫情下,中國最高領導層試圖採用一種雙軌並行的方式,一方面堅持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嚴格防控疫情立場,另一方面由總理李克強來承擔修復經濟的工作。惟報道提到,習近平對於疫情的零容忍態度令李克強重振經濟的任務複雜化。

報道指,在疫情下,中國最高權力層對於政策重點存在意見分歧,習近平強調必須堅持嚴格的疫情防控舉措,而李克強則強調保持經濟發展勢頭的重要性。惟近日中央試圖融合高層傳遞的資訊。以往官媒一直以習近平為報道重點,惟近日也提到了李克強的經濟議程,表明對防疫和發展經濟這兩個目標均給予認可。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頭版上周四的一篇文章稱,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不過該報導也強調了李克強旨在重振經濟的舉措。而另一篇頭版文章把上海最近放鬆防疫限制措施稱為一場抗疫勝利,文章似乎承認該市為期兩個月的封控對經濟的影響,稱要「力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

惟報道提到,如果新冠疫情再次抬頭,大範圍封控很可能重現。在習近平尋求第三個任期之際,官員和政府顧問表示,他不太可能放棄動態清零抗疫政策。

報道引述分析指,前為止,李克強提出的經濟拯救措施在性質和規模上都很溫和,包括稅收減免,以及為地方政府增加基礎設施投資提供更便利的融資。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資深分析師Jacob Gunter發表報告,把李克強比作一個試圖在沒水的情況下撲滅熊熊大火的消防局長。他寫道,在放棄動態清零的防疫戰略之前,李克強在維持經濟基礎方面可做的措施有限。

其他報道

傳特斯拉擬裁員一成 馬斯克突改口風:未來一年員工總數會增加

螞蟻旗下星熠數字銀行 在新加坡開業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走 人行淨回籠100億人民幣

恒指高開200點 科指升1.6% 科指10天線將升穿50天線

香港PMI升至54.9創11年新高

港股ADR升151點 夜期高水175點 美期升亞股跌

美國或取消部分商品關稅

Elliott控告港交所 索賠35億元 涉3月取消鎳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