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華府施壓荷蘭及日本 對華停售光刻機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華府已向荷蘭施壓,要求其禁止ASML Holding NV向中國出售生產全球大量晶片所需的主流技術。

報道指,美國官員正在游說荷蘭當局禁止ASML出售一些舊款的深紫外線光刻機(DUV)。這些機器比先進技術落後了一代,但仍然是製造汽車、手機、電腦乃至機器人所需的某些非先進晶片的最常用設備。

如果荷蘭政府同意,目前禁止發往中國的晶片製造設備範圍和類別將大幅拓寬,從而可能令中芯國際(0981)和華虹半導體(1347)等晶片製造商受到沈重打擊。

報道引述消息指,美國商務部副部長Don Graves5月底到6月初訪問荷蘭和比利時討論供應鏈問題時提出了這一要求。Graves亦拜訪了ASML位於Veldhoven的總部並會見了該公司行政總裁Peter Wennink。

報道引述消息指,荷蘭政府尚未同意對ASML向中國晶片製造商的出口實施任何額外限制,因此舉可能會損害該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由於無法獲得荷蘭政府的出口許可,ASML已經無法向中國出口其最先進、每台售價約1.6億歐元的極紫外線光刻機。

美國商務部和荷蘭外交部不予置評。

ASML發言人表示,「討論並不是新聞。尚未作出任何決定,我們不希望對傳言進行猜測或發表評論」 。

此外,據報美國官員亦努力向日本施壓,要求停止向中國晶片製造商交付相同技術。日本的尼康在這一領域是ASML的競爭對手。

一位尼康發言人回應稱,「我們對此沒有相關的信息」。

中芯國際曾跌最多1.59%,現報17.4元,跌1.14%。華虹半導體曾跌最多2.87%,現報25.9元,跌0.96%。

 

其他報道

駭客涉嫌入侵中國警方數據庫 10億中國公民數據恐被外洩及兜售

香港PMI 6月降至52.4 連續3個月擴張 企業重燃悲觀情緒

恒指今早低開75點 跌穿10天線 科指升0.14%續高於10天線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人行淨回籠970億人幣

港股ADR跌167點 夜期低水222點 美期亞股跌

新城發展擬向橫店影視 出售影院投資管理公司

憧憬明年降息 美債息跌 標指納指連升兩日 道指跌幅收窄至129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