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星展梁兆基:內地下半年經濟緩慢增長 內房斷供未見系統性風險

星展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師梁兆基估計,中國下半年經濟將緩慢復蘇,雖然增長放緩,但不像美國等地區般需面對通脹問題,因此經濟表現可看高一線。至於近日內地多個爛尾樓盤業主集體斷供,他認為只是個別個案,未至於帶來系統性風險。

他表示,受清零政策、上海封城等拖累,中國上半年經濟表現欠佳,全年GDP增長5.5%的目標難以達到,即使下半年的增長幅度達5.5%,他估計全年也只有4.2%增幅。但他強調,不應只著眼於能否達到增長目標,內地經濟最差的時間已經過去,雖然內地與其他地區一樣經濟放緩,但西方的通脹並非短期內可回落,反而內地不受通脹問題困擾,經濟前景已比其他地區好。

他又指,中央的貨幣政策有變,比以前成熟。他表示以往經濟表現若落後於全年目標,便會多次調低存款準備金率及利率,但現時中央更重視人民幣的穩定性。即使美息上升令人民幣貶值,但也不會如歐元、日圓等急挫。他認為中央現時雖採取守勢、令經濟增長緩慢,但可確保人民幣保持穩定,不會出現滯脹等問題,有利內地經濟復蘇。

至於內房方面,他解釋,現時內地經濟放緩,在經濟不景時,壞帳必然會出現。他預期內房違約風險仍高,因為美國加息下,中央為了穩定人民幣匯價,不能貿然為了降低內房企業的融資成本而減息。因此他預料,內房至少要多捱半年,待美國停止加息,中央才能出手相助。

實習記者:鄺浩然

 

其他報道

郭明錤:iPhone15 Pro Max將採用潛望式長焦鏡頭

中國擬取消澳洲煤進口禁令 兗煤澳洲逾升9%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個別走 上證獨憔悴 兩市成交破萬億人幣

爛尾樓斷供潮 招商銀行:正在開會 相關訊息待確認

基石藥業擬賣盤

強積金創記錄的淨流入 由可扣稅TVC帶動 

內地監管部門據報召開緊急會議 討論爛尾樓停貸

中國據報撥7.2萬億人幣支持基建項目

停止供樓 建行、農行稱規模小 風險可控 興業涉款16億

摩通稱比特幣生產成本已降至1.3萬美元 或令未來價格受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