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李澤鉅:長和業務及地區分散助減地緣政治影響  手上Cenovus仍有價值

在全球面對通脹、貨幣波動及俄烏戰爭等多項因素,長江和記(0001)主席兼聯席董事總經理李澤鉅在今午舉行分析員會議上表示,集團亦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但是因為業務組合分散,並在全球經營,因此可為集團帶來穩定性。每年集團旗下業務均有互相平衡及彌補不足,正是他們內在的強項。他又提到,儘管長和及家族在能源業務Cenovus的持股禁售期自7月起開始起放寬,但是他認為,目前Cenovus仍給予他們價值。

李澤鉅指出,集團在歐洲的業務受到能源價格高企,並且面對歐元及英鎊向下的壓力,但是正好因為投資在能源業務Cenovus獲益,抵消了影響。在Cenovus與赫斯基合併時的暫止協議會在2026年6月到期,今年7月起禁售期開始解除,他不諱言,這無疑給予長和及家族彈性去減持,然而現時所見,Cenovus仍給予長和及家族價值。

李澤鉅更透露,長和浮息借貸比例僅25%,加上預期亞洲的業務在下半年會改進,甚至印尼電訊業務的良好表現,可抵消斯里蘭卡電訊業務受壓的影響。因此,各業務及地區,均每年互相平衡及抵消。

在投資方面,李澤鉅表示,長和會繼續在長建(1038)的層面尋求新項目,亦謀求各地在營運的電訊業務區內合併,及擬將出售英國鐵塔業務所得用於還債及回購股份。

至於電訊業務方面,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指出,集團旗下3英國客量既有增長,EBITDA亦按年增長4%,並且已投資去發展網絡。在意大利方面,當地電訊由過往從批發層面支持收入,轉為面向消費者,令當地客戶基礎穩定下來,並且因應在當地坐擁最好的4G及5G網絡,可開發網絡共享去尋求增值。集團在印尼的電訊業務完成合併後,長和已無需再向當地業務注資,反而有利可圖,料有機會從印尼電訊業務首次獲派股息。他們亦會繼續在各在地的電訊市場,尋求整合,但是他不肯評論在丹麥、瑞典及英國尋求整合的進度,只謂適時才會公布。

在內地的零售業務,集團副董事總經理黎啟明稱,當地業務經歷之前防疫及限制措施,國內消費者情緒受到影響,因此銷售受壓,EBITDA出現下跌,但是近月隨著防疫措施放寬,已表現回穩,料消費仍需時去恢復。在自家品牌、客戶關係管理支持下,他期望內地屈臣氏的業務會改善。李澤鉅稱,內地零售業務向來競爭激烈,但是他們相對上在財務上及士氣上有競爭優勢。

其他報道

1957 & Co.上半年盈轉虧 蝕820萬

廣汽7月銷量按年升近22%

港交所:樂見本港互聯互通產品生態圈更趨多元化

國際金融協會:中國債市7月淨流出30億美元 為連續6個月淨流出

李澤鉅:積極增土儲 但非志在必得

中海外7月合約銷售額按年跌23% 中海宏洋降逾39%

Salesforce關閉香港辦事處 於內地開設新職位

九置吳天海:本地消費已復蘇 通關是很多人的訴求

大成食品上半年純利大跌逾半成 不派中期息

「NFTs.com」域名以近1.2億元售出 史上第二貴網站域名交易

越秀房託盈轉虧 除稅後蝕5.21億人民幣 中期每基金單位派8.53仙

被指來年擴產計劃需暫緩 台積電否認

總商會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負增長0.5%

長和中期多賺4.3% 息84仙

長實半年多賺55% 中期息0.43元

台軍演 恐慌指數降 恒指收市升406點 科指升3.18% 創逾1個月最大升幅 北水增34%

豐田首季少賺近18% 營運利潤跌四成二

騰訊據報取消部分外包員工免費食堂福利

滬深三大指數終止過去兩日跌勢 滬指升0.8%

長和:正洽售尚乘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