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匯豐保險: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升57% 下半年料可續強勁增長

匯豐保險今年上半年新業務按年增長57%,好過市場整體收縮兩成,匯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文德華表示,該行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期間,有四成業務通過視像會議銷售,保持銷售能力。另外上半年股債市場波動,加上疫情帶動健康保障需要,增加客戶對保險的需求,新推出的高端客戶保障和醫療保險對業務有幫助。

文德華認為,下半年經營環境續具挑戰性,不過不同環境下對保險需求也持續增加,對下半年表現審慎樂觀,認為可以繼續強勁增長,將繼續推出新渠道和產品。上月本港酒店隔離要求放寬至三日,不過有意見擔心將令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更困難,或不利保險內地訪客業務恢復,文德華表示,2020年疫情爆發前,該行約有四成業務來自內地訪客,任何當局有助達致無阻礙與內地或國際通關的措施,均利好其業務,保險業界會與所有相關部門合作,探討所有防疫策略的風險和機會。

去年底保監局引入保障型投資相連壽險(PLP)產品類別,匯豐保險推出全港首隻PLP產品,為銀行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再次推出投資相連保險產品(ILAS)。

保單持有人可在受保人65歲或之前的身故賠償為戶口價值的105%,但至少有相等於應繳保費總額的150%,200%或250%的身故賠償保額,相對於傳統投連險身故賠償多為戶口價值的105%,賠償會受投資波動所影響。

不過,PLP較傳統投連險會每年收取較高的保險費用(COI),以45歲不吸煙男性為例,每1000元保障的每年費率為1.95元,較部分獨立購買的定期壽險保費貴。另外,PLP也會收取每年戶口價值的1.5%的保單費用。

匯豐保險香港產品業務主管張家俊表示,產品捕捉投資回報同時提供保障,並不適合所有客戶,市場有其他產品適合希望純粹投資的客戶。相對購買傳統投連險加上定期壽險,PLP可以方便客戶在65歲調整保額,一旦市况波動,投資價值跌至零也不會斷單。今年股債下跌,對於此時推出投連險會否反應不佳,張家俊認為計劃利用平均成本法長期投資,目前市况不是推出產品最重要考慮,而是期望客戶可盡早作出財務規劃。

其他報道

科大與螞蟻集團合作 每年培訓1000名金融科技人才

永達汽車中期純利跌42.5% 不派息

美的置業︰不減價甩貨續堅持派息 若合作方有問題會主動洽購

建滔積層板中期少賺44% 中期息15仙

石四藥集團上半年多賺逾 中期息0.06元

恒指半日跌140點 科指跌0.9% 守住20天線 龍湖跌5.6%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低收 深證成指跌0.38%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由跌轉升 港元兩周最弱

鮑威爾言論後美匯升至逾20年高 人民幣兩年最弱 日圓兌港元低見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