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證監會暫吊銷日發期貨負責人牌照 涉延遲及沒有監察客戶資金及買賣

證監會暫時吊銷日發期貨(前稱證星國際期貨)負責人鄧啟成的牌照,因日發在2016年5月至2018年10月期間,沒有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的監管規定,以及持續監察客戶資金來源和調動。

證監會早前接獲投訴,發現包括日發在內的持牌法團,容許內地客戶透過一款名為信管家的客戶自設系統軟件,毋須於香港開設證券帳戶下進行買賣。經調查後,公司在2016年7月至2018年8月期間,進行了310名經客戶自設系統的交易中,估計有逾61%買賣透過信管家執行。

儘管日發聲稱,其依賴經紀自設系統供應商進行審查,惟供應商表示,日發沒有要求對客戶進行任何盡職審查或測試。證監會的調查也發現,存入5名客戶的帳戶內款額,與他們開戶申報的財政狀況不相稱。

日發雖曾在客戶帳戶累積存款超過其申報的資產淨值4至16個月後,電話通知他們,並向其中4人查詢存款的理由,他們也解釋因其投資、業務及所得租金令收入增加所致,公司卻沒有要求提供任何證明文件。

證監會認為,日發沒有及時並持續監察,缺失源於鄧沒有遵守和履行職責,而有關缺失需要向市場傳遞具阻嚇力的強烈訊息,故由2022年9月2日起至2023年5月1日,暫時吊銷其牌照,為期八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