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德霖旗下易信連:電子身份認證平台12月起在東亞中小企帳戶試用

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旗下的易信連平台公布,其電子身份認證平台將在12月1日起,在東亞銀行(0023)中小企賬戶試用其系統,以解決中小企開戶難和更新資料慢的問題。

易信連平台可讓客戶在應用程式驗證公司董事身份、輸入公司架構和董事等資料,由平台向中小企業企有意開戶的銀行發出認證,加快中小企開戶時間和減少銀行進行驗證的成本。日後公司有轉換董事等變更,可經平台更新通知銀行,而銀行亦可要求公司更新資料。

陳德霖指出,銀行需遵守了解客戶要求的法規(KYC),很大部分仍以人手進行,而且銀行要求客戶親身到銀行進行身份,令客戶不便,而且法規對持有超過25%最終權益擁有人需要進行認證,令企業開戶流程長而且花費成本,有「結構性」的痛點導致開戶難。他指有企業花費三個月亦未能開戶,亦有銀行亦將成本轉嫁中小企收費開戶費用。而在開戶後,銀行要求公司定期更新公司董事結構等資料,不便客戶外亦花費銀行成本。若中小企有其他銀行戶口,或希望轉投其他銀行,中小企需要重覆以上提供戶口資料的繁複工作。

陳德霖指,中小企可在易信連平台於網上進行客戶認證、輸入和更新公司資料,平台可在香港公司註冊處或開放查冊的海外機構核實資料,對於結構簡單的公司,平台最快半小時可向銀行發出認證核實客戶資料,減少開戶時間並節省成本。另外,平台亦可讓客戶以已核實的資料,更方便地向其他銀行申請賬戶。

早前易信連公布的其餘四間合作伙伴,包括渣打、華僑永亨、虛擬銀行眾安和螞蟻。陳德霖表示,隨後將陸續公布試用,其他銀行亦正在觀望。平台令中小企方便轉會,問及會否令其他大銀行抗拒加入使用,陳德霖則認為,各銀行會有自己考量,大型銀行在考慮市佔同時,他們也要改進客戶體驗,而且對公司資料進行認證的工作量也更多。

 

 

其他報道

虛擬資產ETF可在港上市 港交所:預備迎接新機遇

賭王何鴻燊家族保有葡國賭牌

日本研究在小笠原群島附近海底 開採稀土

OneInfinity:歡迎港府推出清晰的監管制度 虛擬資產界對保險需求增

宏寰領投VAR LIVE 估值逾8000萬美元

穆迪預計港住宅樓價未來半年最多跌10%

美國向歐洲盟國提議 可將罰俄措施用於內地

BC集團:當局允許數字資產零售及ETF交易 對業界生態有極大促進作用

易綱:人行就央行數字貨幣與金管局展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