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瑞銀:美息明年首季見頂5厘 下半年或開始減息

瑞銀發表2023年經濟展望,預計明年初亞洲增長或將放綬,但隨著通脹壓力逐漸消退,美息有望在第一季見頂5%,明年將現中溫和復蘇,亞洲全年經濟增速可望達到4.4%。

美國加息預期逐漸降溫,瑞銀預期美聯儲未來兩次加息各加50個基點,利率升至5%見頂,並於明年下半年開始減息,料屆時全球經濟將會逐步明朗化。美元仍然會輕微上升至明年第一季,料強勢會維持一段時間,其他貨幣會陸續反彈。當中,瑞銀財富管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指,人民幣於明年第一季仍然會處於弱勢,至3月跌至7.3低位,料9月將會「回7」,及後下半年將回至6.9水平。

至於中國經濟方面,瑞銀料中國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為3.1%,胡一帆稱,已計入最近新一波疫情及二十大後宣布的防疫政策放鬆。瑞銀預測在明年第三季將是中國重新開放關鍵,並預計兩會將有新措施推出,明年經濟增長將為4.5至5%。

在市場仍未完全明朗化前,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大中華區股票主管李智穎認為,投資者可關注防禦性及價值板塊,前者如消費必需品、醫藥等,今年的表現已跑贏大市,後者如能源股等,料由油價將維持於100美元水平。中長期而言,她看好 5G+、自動化和機器人等主題,以及可再生能源營運商、動力電池和材料行業中的部分結構性機會。

李智穎又指出,科網股於加息環境下受壓,其市盈率受加息影響下跌。但隨監管政策明朗化,市場對出現不明朗情況的擔憂減低,待兩會公布政策後會有更明確方向。至於內房行業,她認為政府早前公布的政策支持已反映在最新一輪反彈中,料明年下半年銷售會慢慢增長,惟房價仍有壓力。本港樓價受利率及經濟影響,明年則再有5至7%下跌空間。

 

其他報道

大市半日沽空金額99.24億元 盈富沽空增3.7倍

力勤今在港招股 入場費4032元

恒指半日跌376點 見逾一周低 科指曾微穿10天線 康師傅染藍升5.8%

利福私有化|EGM股東質疑獨立財顧報告低估利福價值

央行︰支持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內企業債券融資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滬指挫0.81%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升穿3.645% 再創14年高 連升6日

德國據報擬對高度依賴中企收緊規定

馬斯克凌晨貼出與 Twitter 員工加班合照

滬深兩市主要指數低開 人行實現淨回籠20億元人幣

恒指低開338點 科指跌2.8% 染藍康師傅升3.5% B站剔出國指跌7.4%

內地11月份1年期和5年期LPR均維持不變

港股ADR跌94點 夜期低水71點 美債息倒掛再創紀錄 萬國數據等業績

洪灝:恒指見底 未來12個月16,000-23,000點

特首李家超確診 正進行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