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乘聯會:11月乘用車零售跌6% 只要防控不過度加碼 對年末車市有信心

乘聯會公布初步數據,內地11月乘用車市場零售170.1萬輛,按年下降6%,按月下降8%;21至30日當週銷量84.1萬輛,按年跌9%,按周升72%。

乘聯會指,11月份全月工作日有22天,生產能力持平於去年,目前產量仍基本保持穩定。

11月中旬衛健委出台防疫「20條措施」,加大對地方層層加碼現象的整改,這對本周市場活力的恢復有一定利好。但執行過程中「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執法主體不明確,防控層層加碼現象仍有發生,在城市中甚至小到以小區物業有自決權的現象屢禁不止。近期車展等聚集車市人氣的活動很少,經銷商閉店情況達到20%以上較為嚴重的程度,消費者被封控無法提車、經銷商因閉店無法營業。

年內車企更著重在新媒體運營上的持續發力,除交車外的銷售全流程逐漸遷移至線上,預熱年末火爆升溫的局面,但效果仍明顯低於線下的氛圍和營銷效果。

國內車企庫存普遍偏高,加之部分刺激政策的拉動作用,會拉動消費。相信隨著各地市場秩序的逐步恢復,年末購置稅補貼和新能源補貼政策到期前會促進提前購買,地方促消費政策仍會延續並呈現出季節特徵。

由於近期各地疫情反彈,經銷商閉店比例突破40%,市場展廳流量和訂單情況出現較大影響,年底汽車消費需求釋放出現一定風險和不確定。消費者收入信心不處於高位,大宗商品消費較謹慎,前期積壓的消費能量預計在6-8月釋放了,形成9-10月的平穩走勢。受疫情管控的衝擊,9-10月市場低於預期,但明年春節前的提前消費預計應更多在11-12月體現,只要各地防控不過度加碼,對年末車市還有信心。

乘聯會指,再過不到1個月時間,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將終止退出,認為是重大利好,讓市場決定發展,降低發展的補貼隱形成本。

其他報道

吉利11月總銷量按年增6.8% 累售僅完成全年目標78%

國泰工會不排除發起罷工 梁振英批評要脅罷工是不顧全大局

國藥擬以每股6元私有化中國中藥 溢價59%

全日沽空305.21億元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數據疲軟蓋過放寬放疫利好 恒指大億成交跌626點 北水流出兩周最多

信用卡被爆盜用 渣打:可經網上理財或SC Mobile即時鎖卡 並提出爭議請求

Adobe據報裁員約百人

FT:Alameda投資近500項目涉逾400億 包括無人機、農產及減肥藥

以嶺藥業研發「含連花清瘟口罩」 布品亦可做成內衣、內褲及手套等

滬指終止兩連升 失守3200點

國務院「防疫新十條」 出台 同程:機票及火車票搜索量分別飈4倍及2.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