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畢馬威調查:逾八成汽車業高層看好未來5年盈利 惟看淡電動車銷量

畢馬威最新調查顯示,全球83%的受訪汽車企業高層,料汽車業未來5年盈利有顯著增長,按年大升30個百分點;但較以往看淡全球電動汽車銷量,料2030年前只佔汽車總銷量四成,較去年大跌30個百分點。

結果顯示,結合宏觀經濟的潛在阻力等因素,有207名受訪高層對短期企業業績預期更加謹慎。受訪者預計,到2030年,全球電動車市場份額將擴至汽車總銷量約四成,但去年高達70%,主因是今年受訪者對日本、印度、巴西的電動車銷量變得更加謹慎。

調查指,受訪者相信沒有政府扶持,電動汽車成本亦將與燃油汽車相若,但九成中國高層仍支持電動車的購置補貼政策,而此項全球調查結果為76%。

調查顯示,受訪者仍然非常擔心大宗商品及零件供應,尤其半導體,以及與燃油效率、電池續航相關的電工鋼和輕質材料等產品。為應對脆弱的供應鏈,汽車製造商擬於近岸和在岸生產,減少對一、兩個國家的單一依賴。

許多全球高層認為,蘋果、百度等科技巨擘將進入汽車市場,並在2030年前居全球電動車業前列。中國受訪高層相信,未來幾年內,先進製造工程、電子硬件工程和 AI/AV 軟件工程將對整個行業至關重要。

其他報道

滬指中午升1點 深成指創板指跌不足1%

港元拆息普遍下跌 1個月拆息8連跌

日央行:料日本經濟不會重返通縮

美國眾議院設備禁止使用TikTok

恒指曾漲500點升穿20000關 見4個月高位

日本限飛4機場 香港保聯:政府政令屬旅遊保不保事項

特斯拉上海廠明年1月繼續減產

滬深三大指數小幅低開 人行今逆回購2020億人幣

恒指高開194點 內需股揚海底撈李寧升逾3%電動車股逆市挫

中銀航空租賃加碼 再購40架波音737 MAX 8飛機

碧桂園向多家金融機構借近22億 為期3年

Guanze Medical公開發售超購13倍國際配售未足額 下限定價

星空華文一手中籤率40% 接近招股價下限26.5元定價

美股長假後個別發展 道指微升納指跌1.4% Tesla插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