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立場轉變 G20財長會議未能發布聯合公報

G20財長會議未能發布聯合公報,因財長們在表述俄烏戰爭的措辭上陷入僵局,內地立場轉變,拒絕接受會後聲明「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兩段與去年1月G20在峇里島舉行的領袖峰會會後宣言完全相同,當時中方並未反對。東道國印度最終發布「總結聲明」,而不是一直以來的「聯合公報」。

德國財長Christian Lindner在總結聲明發布後稱,「我們共同譴責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在這一點上我們有非常強大的共同立場,但態度非常矛盾的中國除外」,Lindner表示,「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態度的轉變,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中國官員認為,討論只應涉及「國際金融架構的技術問題」。

聲明稱,「多數會員國強烈指責烏克蘭戰事,同時強調,這場戰事造成了極大的人類苦難,並加劇全球經濟原有的脆弱性」,如供應鏈中斷、金融穩定有失衡之虞、能源及糧食不安。

聲明的附註指出,會後聲明有兩段總結烏克蘭戰爭,「除了俄羅斯與中國以外,其他會員國都同意,這兩段直接引用去年11一月峇里島G20領袖峰會宣言,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其他報道

比亞迪據報將推新品牌越野車

螞蟻集團計劃減持印度Paytm

Twitter再裁員

恒指低開189點 跌穿250天線 科跌1.2%指20天線跌穿50天線 海底撈升10%

美國能源部:新冠疫情起源很可能是實驗室洩漏病毒

歐央行:下月或加息50基點

北水增持鼎豐 減持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