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2月PMI升至53.9 創9個月高 商業信心飈至破紀錄高峰

標普全球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連升第3個月,由1月的51.2,升至2月份的53.9,是去年5月後最快,當時報54.9。報告顯示,需求急升,外貿訂單激增創新高;供應商表現1999年以來最佳;商業信心飈至破紀錄高峰。

防疫限制進一步鬆綁,惠及企業首季中段業績,香港特區私營經濟隨之增長上揚。綜觀2月份,客戶需求升温,帶動公司增產,企業繼而增聘人手、擴充採購。由於供應鏈瓶頸已經紓緩,供應商縮短了供貨時間,而整體投入成本通脹亦見放緩。鑑於營商好轉,業者的商業信心衝至破紀錄新高。

內地與香港特區先後於新年交接之時放寬防疫措施,加上疫情降溫,促進了市場對香港特區商品與服務的需求,訂單增長因而再度急升,當中以外貿需求最為顯著,出口訂單升幅創 2011年1月以來最佳,而來自中國內地的新增訂單量,升幅也攀至歷來最高之一。

企業於是擴張生產,增產速度高見12年以來最快,按分項數據顯示,芸芸行業中,又以消費性服務業的產出增長最為突出。此外,供應商月內大幅縮短供貨時間,改善幅度為24年以來最佳,但即使供應鏈已回復暢順,企業仍因新接訂單量急劇增加,造成更多積壓。

就業水平更見充分,職位增長率升至8個月最高。受訪業者反映,公司為應對目前及今後的業務增長,因此擴充人力。

為配合新訂單增長,私營企業又於月內積極採購,其庫存水平也因而提高。

另一方面,私營企業承受的價格壓力已見紓緩。2月份整體投入價格雖持續上漲,但升幅收窄至去年10月以來最低。綜觀來看,採購價格通脹隨原材料及運輸成本上漲而升溫,但薪資通脹的幅度已經回落,因此整體成本通脹開始減慢,而企業向客戶轉嫁成本的幅度也相應放緩。不過,整體投入成本通脹和產出價格通脹均處於平均水平之上。

私營經濟於首季中段的營商情緒維持正面,企業普遍看好未來經濟和銷售前景,經營信心明顯增強,飈至2012年4月以來最佳,反映對未來12個月的業務更加樂觀。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 Jingyi Pan 表示,「PMI顯示,私營經濟的增長動力於今年進一步鞏固。整體需求轉熾,為2月急速增長的營商活動帶來支持,連帶外部需求亦如是,這不啻為積極訊號,也遠超去年首季 PMI錄得新出口訂單急劇萎縮的情況」。

Jingyi Pan 表示,「隨着防疫限制放寬,供應鏈大幅暢順,因此供應商以廿多年來最大的改善幅度縮短供貨時間,預示企業於未來數月繼續增產。此外,用於衡量企業經營情緒的產出預期指數反映,私營企業的商業信心衝至破紀錄新高,顯示營商環境偏向於短期內持續轉佳」。

 

其他報道

財新中國2月服務業PMI升至半年高 好過預期

恒指高開273點 科指升2.5% 齊上試20天線 科指升穿10天、250天線 嗶哩嗶哩升10%

復星旅遊文化據報擬整體出售Thomas Cook

聯儲局Bostic預計夏中或夏末或暫停加息

港股ADR升147點 夜期高水246點 美期跌亞股升 鷹君等業績

聯儲局鴿派言論 道指見兩個月最大升幅 升341點 美10年債息4個月高 債息倒掛收窄

北水增持中電信 減持恒生中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