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TVB小股東提出改革方案 須全面取締山頭文化 倡罷免許濤、黎瑞剛等6董事

由部分電視廣播(0511)(TVB)小股東組成的「大台小股東大聯盟」(下稱大聯盟)今日(17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TVB自 2015年由黎瑞剛入主後,業績一直持續惡化,更由每年盈利10 多億元變成年蝕2-6.47億元,批評TVB是一個典型管理不善的公司模範。大聯盟提出多項TVB改革方案,促請各股東可以在股東特別大會上投出正確的一票。

大聯盟在方案中指出,TVB 在過去幾年一直被批評不求上進,劇集的題材來來去去都是些豪門爭產,宮鬥,多角戀情等,亳無新意,因此首要解決就是編劇方面的問題。方案批評,TVB一向對編劇方面的人才都沒有好好珍惜,待遇也比其他公司的差,建議TVB參考 Netflix 的做法,加大 original 劇集的投資,除增加內部編劇團隊的資源投放,更可向外求賢(如購入及改編網絡小說版權),更可跟其他擁有版權的製作公司合作,共同開發新的 IP 等。

方案建議逐步增加 TVB 每年拍攝劇集的數量,由現時300-400小時大幅提高至700-1,200小時,另外,更可以合作或外判形式與其他擁有 IP 的製作公司合拍劇集。要提高拍攝劇集的時數,公司投入的人力物力亦會增加,建議 TVB 除了需要多培訓新人,亦應盡力召回已經離巢的藝人,回歸 TVB 並協助公司拍攝劇集及綜藝節目。

大聯盟又提到,TVB要著手內部改革,必須把 TVB 的山頭文化全面取締,不能讓某部門或某些人影響公司的整體發展,特別是藝人管理部門。大聯盟建議 TVB 需重新評估藝人經理人部門的角色,並作出適當的調整,必要時可以把經理人部門外判予其他合作夥伴。另外,大聯盟建議成立內部協調機制,當出現不同劇組搶人的時候,一切要以公司利益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大聯盟建議 TVB 可轉型為 production studio,除了為製作以上的節目讓觀眾免費收看之外,更可與其他公司合作,開發其他 IP,並製作一些多元化的節目。

大聯盟強調,TVB最核心的問題乃管理層問題,認為公司需要作出全面改革。方案建議先從董事局著手並罷免現時董事局內8名董事中的6名董事(包括許濤,黎瑞剛,徐敬,方和,盧永仁及盛智文)。大聯盟提供了6名人選,將會在股東特別大會推薦予各股東選擇,但方案沒有透露人名,只簡述了其背景資料。

除了撤換6名董事外,大聯盟同時建議更換部份及增加TVB的管理人員,並表示會新董事局推薦一些專業人士及團隊(現時已落實約10多名人士),其中包括前 TVB 的資深企業管理人士、熟悉 TVB 運作的人士等。

大聯盟又指,已聯絡數位有實力的投資人,在成功建立新董事局之後,將會為 TVB 引進新的資金,讓TVB 有足夠的資金來拓展國內及海外市場業務。

大聯盟重申,方案的建議是為了拯救TVB而設定的,冀各股東可以在股東特別大會投下英明的一票。大聯盟決定給予2至3星期的諮詢期予各股東。待諮詢期過後,便會公佈召開股東特別大會的日期及其他相關事宜。

電視廣播現報7.43元,升5.84%。

其他報道

百度:截至今早10時文心一言已獲7.5萬企業用戶預約測試 股價反彈逾12%

瑞銀、瑞信反對將它們強行合併

TikTok據報正與潛在買家進行磋商

美司法部和FBI查字節跳動使用TikTok監視記者

YouTube TV月費加價至約573港元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本周淨投放7120億人幣

恒指高開235點 重上100天線 10天線跌穿250天線 科指升2.4% 長和升4.1%

摩通等300億金援第一信託 美國監管機構表示歡迎

長和與挪威Telenor傾合併丹麥和瑞典業務

李寧多賺1.3% 遜預期 末期息增至0.4627元 第四季同店銷售、流水跌10%至20%

港股ADR升102點 夜期高水170點 美期跌亞股升 煤氣、龍湖、小鵬等業績

北水增持工行 減持佳兆業

摩通等11行金援第一信託銀行 銀行股反彈 道指升371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