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外媒指人民幣佔全球貿易比例升1倍 稱俄國或間接向內地售石油

外媒引述SWIFT數據,指自俄烏戰爭以來,全球貿易金融中人民幣的比例急升逾1倍,去年2月僅佔不足2%,一年後升至4.5%。

《金融時報》報道,人民幣的相關比例達4.5%,逼近佔6%的歐元,不過與美元相比,美元仍處龍頭地位,今年2月時佔84.3%,按年降2.5個百分點。

報道引述新加坡銀行首席經濟師Mansoor Mohi-uddin指,人民幣比例升幅顯著,撇除俄烏戰爭,恐無其他理由可解釋變幅。Gavekal Dragonomics研究庫創辦合伙人Arthur Kroeber則指,去年3月以來,中國從馬來西亞進口大量石油,數量多於大馬產量,意味俄羅斯經中東及大馬向中國出口石油。

 

其他報道

美銀稱客戶上周自美股市場撤出23億美元 連續第二周流出

耶倫:目前全球經濟形勢好於六個月前 美國通脹出現積極的緩和跡象

郭明錤:iPhone 15 Pro系列或取消固態按鍵設計

PIMCO前首席經濟師料美聯儲下月停加息

有投票權聯儲局官員支持暫停加息

美國三家銀行倒閉後 海外流入美債市場的資金量明顯下降

騰訊曾跌近半成 大股東Prosus本周將9600萬股騰訊股票移入CCASS

據報日本將批准大阪開賭場 計劃於2029年末開業

安永取消分拆審計諮詢業務

恒指低開3點 科指跌0.19% 翰森製藥跌2.1% 阿里巴巴跌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