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本港3月進出口跌幅放緩 雖遜預期 但為近十個月最佳

政府統計處公布,3月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按年分別跌1.5%和0.6%,均差過預期的增長0.1%及增2.5%。出口連跌11個月,進口連跌9個月,不過,以跌幅計,出口是去5月後最低跌幅,而進口跌幅為去年6月後最低。2月份出口跌8.8%,進口跌4.1%。3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06億元。首季度出口跌17.7%,進口跌12.7%,逆差1,116億元。首季與上季比較,出口升0.8%,進口升3.3%。

政府發言人表示,3月輸往內地的出口繼續下跌,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參差。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回復增長。展望未來,先進經濟體的增長減慢,會繼續令香港的出口表現受壓,但內地經濟復蘇加快,加上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限制已撤銷,應可緩減部分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按國家/地區分析

 

3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6.1%。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菲律賓(跌12.7%)、中國內地(內地)(跌9.8%)、新加坡(跌4.3%)和馬來西亞(跌3.3%)。另一方面,輸往泰國(升17.0%)、韓國(升14.8%)和台灣(升6.4%)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15.0%)和美國(升13.8%)。同時,輸往德國(跌6.7%)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36.2%)、新加坡(跌25.6%)、馬來西亞(跌18.3%)和台灣(跌17.2%)。同時,來自內地(升16.9%)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今年第一季與2022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日本(跌29.1%)、新加坡(跌25.1%)、內地(跌23.8%)和台灣(跌19.7%)。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39.9%)、新加坡(跌27.5%)、台灣(跌21.4%)、越南(跌17.3%)、日本(跌16.5%)、馬來西亞(跌13.0%)和內地(跌10.0%)。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3月份與2022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75億元,跌8.9%)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0億元,跌10.3%)。另一方面,「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2億元,升11.8%)和「動力發動機械及設備」(增39億元,升79.8%)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97億元,跌9.8%)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9億元,跌14.8%)。同時,「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117億元,升55.2%)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第一季與2022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173億元,跌20.9%)、「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15億元,跌31.3%)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57億元,跌12.0%)。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163億元,跌20.6%)、「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324億元,跌30.4%)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83億元,跌13.5%)。

 

 

其他報道

證監會向十家證券行發出限制通知書 凍結「唱高散貨」騙局有關帳戶

融信未能於4月27日分期償付「20融信01」 申30日寬限期

恒指收市跌342點 成交增10% 北水淨流入增9.8倍

超媒體︰鄭志剛被任命為Nowness名譽主席

瑞銀料5月完成收購瑞信 已吸引280億美元客戶資金

滬深三大指數全日低收 滬指跌0.32% 成交破萬億人幣

戶戶送調查:64%受訪餐廳首季堂食收入增加

高盛上調中通快遞至「買入」 目標價升至328元

瑞信據報至少4名董事總經理已經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