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巴克萊料日圓將重奪被美元頭號避險貨幣地位

巴克萊發表報告指出,隨著日本央行政策正常化和通貨膨脹衝擊減弱,日圓勢將奪回被美元佔據多年的頭號避險貨幣地位。

報告提及,雖然美元成為近年來宏觀衝擊時期的主要避險貨幣,但有跡象表明日圓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正在回歸,在近來金融市場動盪引發的數輪避險情緒高峰期,日圓也隨之走強。

分析師認為,日本央行未來幾個月取消孳息曲線控制政策(YCC),以及2022年的全球通膨和能源衝擊消退,日圓正重新獲得作為避風港的吸引力。該行預計,美元兌日圓未來一年會下跌,2024年第一季度會跌至123日圓。

能源價格上漲,全球央行加息導致的利差擴大,都為日圓帶來壓力。巴克萊表示,隨著能源價格下跌和全球加息周期放緩,日圓的拋售壓力應該會減弱。

該行又指,如果全球經濟狀況惡化到日本央行不願調整YCC的程度,估計其他央行也將開始放鬆政策。利差收窄將成為日圓走強的驅動因素,升值壓力可能會加劇,推動美元兌日圓跌破120。

 

其他報道

美韓同意就半導體出口管制進行合作

匯豐上調今年中國GDP增幅預測至6.3%

新加坡樓價首季升3.3% 星政府為樓市加辣 花旗料未來幾季樓價增長放緩至2%

商務部:對德國有關出口限制措施表達關切

亞馬遜稱雲計算部門增速繼續放緩 盈利能力比一年前低

日經:日央行考慮微調政策利率前瞻指引

戴琪:專注於糾正中國非市場政策對美國市場造成的扭曲

恒指高開95點 科指升0.67% 比亞迪升2.29%

IMAX CHINA 首季多賺64% 農曆新年票房增72%

港股ADR升112點 夜期高水116點 工中建農、中石油等業績

GDP增速放緩 美債息、美股上升 道指升524點

北水增持中石油 減持天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