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國客湧入買樓 新加坡將額外印花稅倍增至60%

近年,中國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促使許多超富裕人士前往新加坡,家族理財室資產不斷攀升,樓價亦與全球走勢脫鈎,第一季升3.2%,市場估全年或可達5%,引發憂慮。新加坡政府昨公布,上調額外印花稅,以抑制投資需求。不過,市場分析料今年中國買家購買量仍會增加10%。

據新加坡周四公布的措施,外國人購買任何住宅都將實行60%的額外買方印花稅率,而實體或信託適用的稅率此前已提高至65%,以防任何規避規則的行為。永久居民和公民購買第二套住房也將面臨更高的印花稅。

新加坡政府沒有披露財富流入的源頭,但自2016年以來中國人是最大的海外買家群體,去年佔外國人購買私人公寓中的6.9%。據房地產諮詢公司OrangeTee & Tie的數據,這是自疫情前以來的最高比例。該公司認為,隨著供應增加,中國買家今年購買的住宅數量可能會增加10%以上。

OrangeTee負責研究和分析的高級副總裁Christine Sun表示,可能會有更多來自家族理財室的流動性,因為已經出現一些海外買家的交易;接下來,隨著中國重新開放邊境,預計來自中國內地買家的購買興趣會更多。

 

其他報道

美韓同意就半導體出口管制進行合作

匯豐上調今年中國GDP增幅預測至6.3%

新加坡樓價首季升3.3% 星政府為樓市加辣 花旗料未來幾季樓價增長放緩至2%

商務部:對德國有關出口限制措施表達關切

亞馬遜稱雲計算部門增速繼續放緩 盈利能力比一年前低

日經:日央行考慮微調政策利率前瞻指引

戴琪:專注於糾正中國非市場政策對美國市場造成的扭曲

恒指高開95點 科指升0.67% 比亞迪升2.29%

IMAX CHINA 首季多賺64% 農曆新年票房增72%

港股ADR升112點 夜期高水116點 工中建農、中石油等業績

GDP增速放緩 美債息、美股上升 道指升524點

北水增持中石油 減持天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