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本港首季GDP 增長2.7% 終止4連跌  按季升5.3%

統計處公布,本港首季經濟增長(GDP)增長2.7%,終止連續四季的跌勢,並為2021年12月後新高,當時報4.7%。第一季與去年第四季比較,按季增5.3%,勝市場預期,升幅為2021年3月後新高,當時報6.9%。首季GDP 增長主要受內部需求顯著增長驅動。 

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升12.5%,亦較去年第四季的1.7%升幅明顯加快。政府消費開支按年升0.5%,去年第四季升9.1%。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升5.8%,去年第四季則下跌8.9%。

貨品出口按年跌18.7%,去年第四季跌24.9%,按季跌幅明顯收窄。 服務輸出按年升16.9%, 去年第四季升0.6%, 按季升幅明顯擴大。貨品進口按年跌14.5%,去年第四季跌22.9%,按季跌幅收窄。服務輸入按年升20.6%, 去年第四季升1.2%, 按季升幅明顯擴大。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強勁復蘇帶動下,首季經濟增長明顯改善。發言人又表示,整體貨物出口在外圍環境疲弱下按年進一步大跌,但受惠於與內地和世界其他地方恢復正常往來,服務輸出明顯擴張。本地方面,隨着香港和內地的防疫措施取消,經濟氣氛大幅改善,私人消費開支明顯增長。在經濟前景改善下,整體投資開支轉跌為升。

展望未來,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將繼續是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隨着運力和接待能力繼續恢復,訪港旅客人數應會進一步增加。經濟情況和前景改善應能提振本地需求,儘管金融狀況偏緊仍是制約因素。勞工市場持續改善,以及新一輪消費券的發放,將為私人消費提供額外支持。另一方面,貨物出口將繼續面對龐大挑戰。先進經濟體的增長減慢將繼續令外部需求受壓,儘管內地經濟加快復蘇應可緩解部分壓力。

 

 

其他報道

匯控績後創逾兩個月最大升幅 恒指收市升39點 成交見逾5個月低

匯控:對今年餘下3季增長有信心 本港通關帶動財富收入增長

特斯拉在中美日德加五國加價

蘋果高息儲蓄帳戶據報首4日吸引近10億美元存款

匯控公布20億美元回購 艾橋智:已就資本產生能力等作審慎檢視

再有瑞信債券持有人起訴瑞士銀行監管機構

IMF上調今年內地經濟增長5.4% 下調香港經濟增長

有線人事變動 黃思遠離職 杜之克6月接任CEO 余詠珊、何哲圖齊加盟

半日沽空金額78億元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吉利:4月極氪交付增279%

匯控首季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增逾2倍 季息0.1美元 擬回購最多20億美元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