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MF代表團料香港今年GDP增5% 中期增幅放緩至3%以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團官方訪問香港後,發表初步結論,料今明兩年香港GDP分別增長5%與3.1%,中期增幅降至3%以下。

代表團指,全球增長放緩,金融環境收緊,料香港約兩年內恢復財政平衡,但香港與內地均已取消邊境管制及疫情限制,料旅遊服務輸出及本地經濟活動會陸續恢復正常,尤其私人消費。

代表團認為,由於經濟有相當的閒置產能,將令整體工資壓力保持溫和,住宅租金很可能持續偏軟,料通脹壓力保持溫和,消費通脹今年底將逐步升至2.25%。中期而言,面對人口老化、私人債務增加,以及內地長期經濟增長放緩,料香港GDP增幅將跌穿3%,惟與內地(尤其大灣區)持續的經濟融合,以及香港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或能避免潛在增長減慢。

報告指,隨着邊境重開,香港經濟活動正漸復常。強而有力的財政政策有助香港經濟應對過去幾年不同衝擊,同時有強健的制度框架及財政緩衝,金融體系包括聯匯制度維持穩健和暢順,惟香港經濟現正面對加息、內房受壓、本地樓市可能調整,以及環球經濟放緩等金融挑戰,故當局制定政策方針時,需以促進均衡復蘇、維持金融體系穩健、確保樓市有序調整,以及提升長期增長前景為目標。

今次代表團為按IMF協定第四條開展的定期磋商的一部分,當中為IMF代表團觀點,不一定代表IMF執董會觀點。

其他報道

半日沽空金額72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微軟據報資助AMD 加強其研發AI晶片的能力

恒指半日升128點 20天線得而復失 恒隆地產升5.5%

綠竹生物IPO下限定價 一手中籤率50%

電視廣播許濤:TVB收回大灣區廣告經營權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創4個月高 連升第12日 港美息差收窄

蘋果庫克:大規模裁員是最後手段

財新4月服務業PMI回落 與製造業景氣繼續分化

馬斯克據報再削減Twitter員工福利 未兌現股票承諾 壓縮有薪育兒假

恒指高開112點 升穿50天線 百度升3.3%

港股ADR跌51點 夜期低水45點 美期升 日韓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