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人口專家倡生孩子要有人工 「生育貢獻較AI更大 應獲得收入」

今年初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61年來首次錄得人口收縮,內地有不少專家就生育問題發表意見。內媒報道,人口專家黃文政呼籲,要把生孩子變成一份有收入的工作。

黃文政認為,如果只是純粹的付出,沒有獎勵,很難激勵大眾,只有建立有效的生育激勵機制,才能解決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的問題。

黃文政又指,生育可能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可能比做一個人工智能取代工作的意義更大,那就應當獲得相應的收入。

此前,黃文政接受內媒採訪時表示,不要像日本社會那樣,對年輕人過度消耗。他表示,現在真正在工作的年輕人其實非常辛苦,一些老年人的退休金甚至比年輕人的工資多,這導致不少中國家庭出現「啃老」的現象。他認為,在收入分配中,亦需要照顧年輕人,因為年輕人也有頗大開支,並應該通過醫療保障給老年人更多的安全感。

 

其他報道

外交部:新加坡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明日起訪華 為期五日

潘渡與招證資管香港合作 推虛實資產管理及配置方案

高盛:港元拆息飇升 利好港銀淨息差

美聯儲理事Michelle Bowman:若通脹高企 仍需加息

新濠博亞塞浦路斯項目7月開業

李嘉誠基金會減持 郵儲銀行回應:屬日常財務安排

英國首季GDP按年增0.2% 按季增0.1% 避過通縮

法國興業銀行首季淨收入錄8.7億歐元 按年升逾半成

半日沽空金額98億 恒生中國企業沽空金額最多

中遠:收購漢堡港CTT碼頭 獲德國政府批准

OPPO據報結束旗下芯片設計哲庫業務

金融股推低大市 恒指半日跌20點 50天線失而復得 科指升1.2% 北水續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