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電能正舆長建物色投資 冀提升盈利

電能實業(0006)股東今午在股東大會上,關注到集團近年併購減少,主席霍建寧表示,集團的優勢在於有現金在手,將來可以和母公司長江基建(1038)物色很多投資,對收購有利。若有項目落實,盈利便可提升。他又稱,無疑集團自2012至今股價已下跌逾10%,但是連同過往所派特別股息18.5元,回報是可以的。

董事陳來順補充,若由2013年初投資電能至今,過去逾10年時間,年回報率達3.64厘,相對同期盈富基金(2800)的年回報率為2.05厘。過去五年電能的股價升幅達1.36%,相對盈富基金則跌5.4%。

在業務發展方面,行政總裁蔡肇中表示,集團位於英國的資產為受管制業務,在通脹高些時,收入相對提高,因此能源價格變化對當地業務沒有太大影響,對經營的影響輕微。加拿大Canadian Power則受惠於能源價格上升而令業務有顯著上升,因此集團對業務前景審慎樂觀。

電能在低碳策略方面,蔡肇中指,發電業務已由燃煤轉燃氣,並增加使用再生能源,位於荷蘭的轉廢為能發電項目,收集二氧化碳。集團位於OECD(經合组織)內,已再沒有燃煤電廠。集團整體而言,燃煤電廠只佔固定資產少於3%,位於亞洲的燃煤電廠將於2035年會全被淘汰,令碳排放由2020年至2035年,達到碳排放降低67%的目標。

在電網方面,則推動自動化及智能化,接收分散的再生能源發電供應给市場。集團的項目亦增加使用氫氣及沼氣發電,在英國亦以混合20%氫氣打入網絡。在澳洲亦使用再生能源製氫混入網絡,長遠用於生產綠氫輸出市場。

 

其他報道

商務部:首4月法國實際對華投資按年增5.7倍 英國增3.2倍

前矽谷銀行CEO拒退還任何酬勞

藥明生物藥明康德聯合創辦人趙寧因癌辭世

歐盟:留意到印度購俄原油轉售到歐洲 必須予以制止

美國指控蘋果前工程師 涉嫌為中企竊取Apple Car自動駕駛技術

巴克萊歐洲:未來三年巴黎分部或增人手逾六成

據報日本擬補貼三星逾1億美元建晶片廠

許正宇:印花稅調整主要目標是減輕一般家庭首置負擔

微軟調查:逾八成受訪香港員工望減負擔 委託工作予AI

【有片:投資王道】王弼:美債縱違約只屬「技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