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久利生

【久利生專欄】本地幣圈FinTech Week後安心出走?

Facebook 改名 Meta,中文名是「元」還是「形而上」 還是什麼根本不重要,反正科網界發展的再碎片化、更模糊化已有跡可尋,純分享型社交媒體已青黃不接,呈現疲態,既然fb銀河修理不完,便來個meta宇宙大爆炸。

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好像也有點破舊立新,因為從贊助到演講到研討會到展示區,誇張點說,香港半個幣圈都到齊了。外面柴犬幣忽然爆升、魷魚幣猶如遊戲,但一眾幣商與其他FinTech代表尤其是監管者又會否同場異夢?

NFT非同質化代幣大熱,為今年FinTech Week帶來話題,亦為幣商名正言順提供了入場券,甚至登堂入室,好像AAX作為加密幣交易所便安排NFT藝術品首度亮相,展出五個所謂「加密之神」的作品 ,聲稱是反思區塊鏈科技及加密貨幣熱潮及領軍人物。

筆者近日碰巧在網上見到(應該不是NFT藝術品) Bill Gates及Buffett 兩位天神(升上神枱?)為Elon Musk加冕首富的影像,可謂意味深長。似乎由華爾街到矽谷,大家都仍需要或喜歡有人「做主」。

當然,僅透過 Twitter 推文便引發大眾輿論及投資者情緒,從而左右資產價格;或只憑其對趨勢的洞察力和智力,就被當作先知(insider?)來「造神」,從金融角度看是過於簡單兒嬉了,可能只有中本聰自己才可被公認為神的存在。但筆者自認非藝壇中人,加上NFT新浪潮,藝高人膽大,就更加難以點評了。

以人論人,以Elon Musk的智慧及膽識,豈只限於電動車?或許造車只是資本市場最易形象化及令人信服的投資故事。有朝一日其要完全淡出Tesla也不為奇,反正有了穩定現金流,讓他有本錢做出其他更傳奇的故事。而有本地評論趁Tesla 新高吹捧Elon Musk的曠世奇才,同時卻懷疑加密貨幣前景,此刻看來是帶點精神分裂。

藝術品以外, NFT匯入猶如遊戲開發的概念也值得探討,早前區塊鏈遊戲獨角獸Animoca Brands公布增持了加密幣交易平台Kikitrade,成為其第二大股東,明顯便是部署共同推動 GameFi (Game Finance)和NFT市場的發展。

不論是以虛入實,藉區塊鏈的加密功能為定位,透過虛擬技術提供商業用途,抑或以實入虛,為傳統藝術品及遊戲鑄上NFT的加密幣色彩,最重要的是想辦法向外界解釋清楚 - 與其大談如何為投資者創造價值,不如先理清市場誤解,分析得著及風險。

當然,NFT弄成藝術品拍賣,交易及對價等環節仍牽涉不同幣種的轉化及往還(即類似flash loan),宜先確保透明度及公正性,避免因有wash trade之嫌而遭抽秤。NFT買賣或許已做足KYC,但透過去中心化DeF((Decentralised Finance)概念而進行的「幣貸」操作,卻有機會被人做文章,可能連NFT相關交易平台都要de facto跟現時銀行AML一樣。

以幣論幣,在明爭市值之餘,NFT又是加密幣之間的暗鬥,因為最大「市閘」、接受以太幣的OpenSea,近日被指受到其他買賣平台的威脅,像使用SOL幣的FTX,令交易更加流通,或許變相能夠解決一旦藝術家名氣不夠而可能出現的NFT作品有價無市現象。

內地由「互聯網+」到「互聯網-」,加密貨幣被去中國化,未稱霸世界卻先內部淘汰,筆者看來,反而掃除了最大投資安全隱患,令虛幣成為可選擇資產之一,產品遍地開花。但問題是香港終究會跟隨內地加緊監管,好像富途的「無牌駕駛」(持境外牌在香港這個境外地方服務境內客戶?),選擇性地寬科技而限金融,literally僭用了初創的努力及成績,卻沒有作人性化的官商合作管理,真正認受它們的資格,單煎何太急?

正當香港跟內地「清零」,最新消息是新加坡都主張與加密幣共存。無論如何,NFT發展加強虛幣作為交易媒介的功能,且成為今年幣圈發展的重要一頁,也助攻令棄(港?)股換幣成新常態。虛擬資產本地發牌要如何發展,若沒有適切答案,恐怕今年可能是幣圈最後一次正式參與FinTech Week,安心出走!

久利生

其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