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久利生

【久利生專欄】澳門這家線上賭場下線啦

12月,在本地花邊娛樂新聞的喧鬧聲下,跨行業跨界別大遷徙繼續上演,據聞此番大專高教文化界無心戀戰暫別者眾,離人也漸多,筆者身邊也有朋友道別,未知變種Omicron是否打亂他們陣腳了。金融業則繼續無感,日日都是最後一天,繼續食住花生睇幾個中年男人濁水漂流。

「年僅71歲、人稱校長的香港著名前歌星譚詠麟,昨晨被網友發現其於x的內地家中自睡夢中甦醒,並證實準備離開。」真正叱咤樂(迷)壇的睡粉世一,似乎頂不到多天,旋即被另一港澳同胞的醜聞蓋過,陰謀論若真為轉移視線,似乎是有人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人稱周焯華的洗米華,真是捐捐埋埋幾多也沒用,溫州樸克輸打贏要,公安分分鐘只是不小心肥手指出個微博貼文,都能夠遙距動員幾千里外的大隊司警上門,製造拉人封艇港產片場面。但太陽系都被Black Mirror,一眾在內地經商的正行港企老闆,準備下個月深圳灣過關之際,又會否暗忖「我公司都有開跨境網站喎」。

澳門最新傳出的罪名是視像直播非法跨境開賭,真係西德液晶體顯影眼鏡render出馬交元宇宙,可以大玩GambleTech或GameTech概念。但其實又不是什麼新鮮事,早幾年都傳過有賭癮大的煤老闆乜總物總VVIP,都是派人用手機直播埋枱睇牌show hand,當然無從證實,但無論如何,澳門這家線上賭場是要下線啦。

有網友話今年澳門賽車一早唔見太陽系宣傳,懷疑是否早有先兆?雖然印度神童都估唔到,但筆者九月Facebook寫過澳門賭例將來要向無開賭的內地政策睇齊,「澳門都緊跟內地加入社會公益元素,反泛娛樂行業國策通殺,賭委書記特異功能,有賭實為輸⋯。」是以濠賭股轉趨低調都不足為奇,但好股不如好價,疫情低基數、監管低估值,往往能夠提供最佳的風險屏障。

雖說難有跡可尋,但翻查新聞檔案,周焯華去年曾主動澄清指「有跡象顯示近日內地公安機關正進行一個反罪惡行動,規模是全國性的,跟謠言中所說針對太陽城完全不符」;又否認資助港暴亂分子,強調自己紮根澳門,心繫祖國,及間接否認另有謠言指內地執法機關掌握太陽城貴賓會的客戶資料。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唯有參考本欄長期關注的李小加類似建議,港又南北分,北香港即「北部都會區」使用「北部特區法」,南香港則沿用現有模式,實行「一港兩制」,爭取於拱北以南、路環以北,澳審澳人,才有機會祝周君安好?

李小加強調「一港兩制」是管治制度上而非政治體制的改變,筆者看不到什麼大分別,既不可行也不可取,更難免要繼續予人「一特兩首」之感。一塊土地兩個面積,北面是政治發水的建築面積?南面又是劏港實用面積? 難怪其要支持界限街附近太子站自稱831港鐵總司令參選立法會了。

而正當「港股已死」被twist成財經話題,其實「港產已死」可能來得更加貼切兼具體。本欄曾披露王維基下個周期去英國,多得其他專欄行家跟進補充,有一點要表明的是,與其稱他「試當真」要大搞網購平台,毋寧說其實是無奈要「係咁先啦」輸出軟件解決方案,希望「死」字走出「掂」字。

但香港科技探索(1137)剛出盈警,指主因是今年沒有政府補貼,又因發放消費券引致零售業競爭加劇,看鋪排或許是以短期一次性因素遮蓋長期結構問題?雖然一廂情願希望還有些港產溢價,但券商就先分歧,有的著眼於反壟斷或競爭法的監管風險較低(反映維基選擇的營運所在地);相反也有認為或難達全年指引、明年GMV增長目標亦令人擔憂。

筆者在此再次大膽臆測,相信維基口講再工業化,實際上其網購之路將出現明顯變向,來吧倒轉地球,輸出HKTVmall as a service技術是一途,另一出路可能是打造高端精品潮牌的平台或市閘,例如美股的Farfetch及Etsy等?模式獨特而又估值奇高,「港視」新推出與I.T合營的網上商場EESE平台造好,或是一例。

相對不相對論,港產的絕對最後,當然是別讓愛因斯坦走了。佛學化科學,經書變手稿,新世代通脹保值會否是科學聯乘藝術起格NFT?正所謂富貴如浮雲,浮雲元宇宙,反正趁熱潮未過,前文提及deFi及GameFi概念,投機味較重,SAND、GALA幣價創過新高,MANA、 DOSE又如何?

久利生

其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