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科學園165間Startups畢業 數目屢創新高 為創科生態圈添動力

初創企業(Startups)要取得成功,需要走過一段漫長的旅程。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為Startups舉辦前期培育及創業培育計劃(培育計劃),針對他們三大發展階段﹕創新意念(Ideation)、創業培育(Incubation)及加速業務發展(Acceleration),提供最適切支援。今年培育計劃數目再創新高,有165間Startups畢業,逾50%選擇成為科學園園區公司,為本地創科生態圈注入新動力。

科學園一直透過培育計劃,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園區現有超過1,000間企業,逾540間是Startups。畢業於今屆培育計劃的Startups來自全球不同國家及城市,包括香港、中國內地、英國、美國、印度、法國、澳洲及奧地利,研發範疇包括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生物醫藥科技、數據和智慧城市,以及金融科技等。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隨著本地創科生態圈不斷發展,我們每年都為Startups提供新的服務及支援。即使去年疫情帶來重大挑戰,參與培育計劃的Startups不跌反升,反映創業家為世界帶來改變的決心,利用科技找到新的發展路向。」

 

就三大關鍵發展階段  提供更精準支援服務

創科已經成為了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動力,要建立一個具活力、高成長的生態圈,培育Startups便成為了重要一環。與五年前比較,科學園培育的Startups增長超過一倍。現時培育計劃分了三大關鍵發展階段,為Startups設計不同支援服務,例如在創新意念階段提供導師培訓,透過與成功企業家交流,了解自己的想法能否滿足市場需求;第二階段是創業培育,提供全新佈置的辦公空間、世界級的科研設備和實驗室服務。Startups可透過專屬客戶經理,取得導師、策略夥伴及投資者的專業指導,加強研發和業務發展。第三階段則提供龐大的業界合作夥伴網絡及資源,讓Startups更順利地打入地區及國際市場。科技園公司創科培育計劃及企業加速計劃總監王瑩表示﹕「我們鼓勵Startups在第二及第三階段同步進行,期間連繫他們與客戶接洽,藉此培養市場觸覺,逐步調整產品及技術。」

即使疫情持續,王瑩指出許多Startups找到新機會,反而成長得更快、更好,例如專注電子商務、物流、送餐及遠程服務等範疇。「這些Startups的成功,關鍵在於創業家是否有能力適應市場、環境的變化,找到新的發展機遇。」

 

參與英國取經團 發展數碼物流產業

FreightAmigo是疫情下善於把握商機的Startups之一,首創線上一站式供應鏈金融平台,將物流科技與金融科技結合為一。無論是商業或個人客戶,都可以透過FreightAmigo網站及App,以不同的貨運方式寄貨,例如空運、海運,並完成報關、清關手續。過去一年,FreightAmigo已運輸逾2.3億個口罩、3,000支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到世界各地。

在香港創業是極具挑戰性的事情,FreightAmigo聯合創辦人Ivy坦言,起初曾因為成本問題,考慮由Home Office做起。她說﹕「後來發現創科不能單打獨鬥,科學園有成熟的生態圈,匯聚了不同的創業家,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尋找投資者的心得,從錯誤中學習,可以成長得更快。這種互相扶持的氣氛十分重要,因為家人未必有創業經驗,但是創業家卻有相同經歷、感受,可以互相鼓勵。」

培育計劃也舉辦了不同活動,加深Startups對市場發展的了解。Ivy指﹕「科學園曾經為我們安排英國交流團,了解當地金融科技的發展。幾間本地Startups在旅程之中,真摯交換了創業、金融科技等範疇的意見外,也因拜訪英國大學教授而獲得許多新的行業知識。同時,科學園也協助聯繫商業網絡,例如金融及工業界機構,這些都是Startups較難接觸的合作夥伴,科學園擔任中間人角色,讓我們更容易進入目標市場。」

現時FreightAmigo在香港、中國內地及新加坡設分部,Ivy期望未來擴展至歐美、澳洲等地,在全球不同國家設十個以上海外分支。她說﹕「香港四大核心產業中,物流及金融業都佔一席位,我希望結合這兩個傳統產業,讓新一代有興趣了解,如何運用經驗及資訊科技,將香港傳統物流業轉化成數碼物流樞紐(Digital Logistics Hub)。」

 

研發經血檢測技術 推動世界婦女健康

在亞洲地區,婦女接受子宮健康檢查的比率仍然偏低,當發現有子宮頸癌時,往往已屬後期,導致存活率較低。因此,WomenX Biotech創辦人蔡佩樺博士研究如何利用女性月經經血,更加簡單、方便地檢測婦女疾病;預計今年底先推出無菌生巾產品,並於三至四四年內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證的檢測技術。屆時用家可在家中,利用無菌生巾自行收集經血,以非入侵方法快速檢測婦女疾病,藉此提升全球婦女健康。

成立WomenX Biotech前,蔡博士在美國從事婦女疾病研究逾12年,近年香港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推動創科發展,吸引她回港創業。「除了資源外,政府還有許多配套計劃,例如優才入境計劃,吸引全球科研人才來港發展,所以我也想成為其中一份子,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蔡博士表示﹕「起初創業只有自己一人,有個簡單的構思。參與前期培育計劃期間,有一年時間嘗試及失敗,亦有導師教我如何經營一盤生意、申請專利及推銷自己的意念等。這些都是很有用的訓練。」完成前期培育計劃後,蔡博士成立WomenX Biotech,現時企業正處於技術研發階段,準備將檢測技術商品化。」

身為女性創業家、科研人員,蔡博士遇到不少挑戰,她認為最重要是堅持初心﹕「即使是女性,只要決定投身科研行列,有貢獻社群的決心,便要繼續堅定向前行,沿途有其他人看見你的決心,都會願意從旁協助。另外,雖然香港在生物科技方面算是剛起步,但近年科學園也積極引入國際著名製藥公司,例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相信後來者會愈來愈多,我很期待香港未來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