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通脹擴大 10月升1.7% 略低過預期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7%,略低過市場預期的1.8%,但較9月份的1.4%為高。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十月份有較大的按年升幅,主要是由於自10月份開始,差餉寬免的上限由每個應繳差餉物業每季1500元下調至1000元。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0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1%,較9月份(1.0%)稍高,主要是由於電力費用和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擴大所致。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10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28.1%)、衣履(上升6.1%)、交通(上升5.7%)、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2.5%)、耐用物品(上升2.0%)、基本食品(上升1.8%)、雜項服務(上升0.9%)和煙酒(上升0.7%)。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0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雜項物品(下跌1.6%)和住屋(下跌0.6%)。

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9月份的1.0%微升至10月份的1.1%。能源相關項目和個別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包括衣履和交通)的價格錄得較為明顯的按年升幅,而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則仍然輕微。

展望將來,隨着進口價格升幅加快和經濟復蘇,通脹壓力在短期內或會略為上升,但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輕微,基本通脹應會大致維持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其他報道

寧德時代市值已超過工行 成內地第二大市值股票

恒指收市跌98點 三大指數連跌4日 北水流出24億 恒汽恒騰尾段抽升

傳字節跳動擬關閉印度的教育科技業務

馬斯克:Model S Plaid擬明年3月於中國面世

恒大許家印擬抵押78億元股份予海通國際

愛立信斥483億收購雲通信供應商Vonage 料明年上半年完成

陸金所香港推出港股交易功能 IPO認購費100%返還

摩根大通為港員工最高報銷5000美元的探親歸港隔離費用

蔡朝暉間接控股公司減持4.82%國際娛樂套現2640萬

財匯局、廉署搜核數師辦公室 涉澳門建築公司IPO失當行為 拘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