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德勤:本港SPAC能吸引已私有化中概股上市

港交所(0388)將於明年1月實施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新上市機制,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預計明年全年會有5至10隻SPAC,相信能吸引在美已私有化的中概股及亞洲區內高增長企業,以SPAC併購形式赴港上市,當中公司板塊多元化。他強調,本港SPAC數量不會多過以傳統渠道上市的企業, SPAC僅為輔助性質,不相信會成為主流,並指明年資金不會像今年般泛濫,會更「選擇性」地投資,認為實施初期SPAC數量不會太多。

內地人工智能公司商湯(0020)早前遭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黑名單而延遲上市計劃,今起重啟招股,歐振興表示,制裁等風險因素已在補充招股章程作出披露,排除了美國投資者,不認為先前因素會影響是次上市,亦預計明年會陸續有更多香港「獨角獸」在港上市。不過,他續指,投資者對遭制裁的公司及較敏感板塊如人工智能會更為審慎,至於集資能力方面,他稱集資額逾百億的大型新股或受影響,始終有不少資金來自美國。

德勤發表報告指出,本港新股市場今年第二季及第四季放緩,料今年全球排名跌為第四,會有97隻新股上市,融資額達3314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跌34%及17%,近6成融資額來自9隻超大型新股,當中以同股不同權(WVR)架構的新經濟公司為主。歐振興表示,明年本港全球排名上有望重回三甲,預計將有120隻新股上市,融資約3300億元。

 

其他報道

【有片:選股王】農夫山泉早前未入藍籌回吐 短線料20天線有支持

退休積金計劃協會:28%受訪企業認識積金易平台

永利澳門證年底前關閉貴賓廳 停與中介人合作

恒指跌334點 恒科指跌2.4%創歷史新低 華置瀉近3成

銀保監批中國華融發行非公開內資股和H股股票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創板指跌穿3400點 半日跌2%

一個月HIBOR連跌6日

華置私有化失敗 插35%創上市最大跌幅

馬斯克稱今年將支付逾110億美元稅款

中國反壟斷局:將完善反壟斷監管執法 加大處罰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