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退休積金計劃協會:28%受訪企業認識積金易平台

積金易平台最快明年底完成、2025年初全面運作,惟業界調查顯示,僅28%企業認識未來積金易平台;就積金易平台將為僱主帶來效益,37%企業表示同意,但48%抱持中性看法。公布今次調查的退休積金計劃協會主席劉家怡認為,隨着積金易平台日後有更多細節公布,企業對積金易認知程度會有改善。

協會委託市場顧問公司於今年7至8月訪問511家企業,僱主對未來積金易平台主要疑慮,包括「遇到問題時客服支援足否足夠」(69%)、「平台有否足夠網絡安全措施保障隱私」(61%),及「行政效率會否因平台與強積金供應商的角色及職責不清晰而降低(54%)。

調查亦顯示,受訪企業最期待積金易平台為公司帶來的效益,分別為「供款處理程序更趨簡單、完善、標準化,進一步減輕行政工作負擔」(79%)、「減少因供款出錯而被徵收附加費的機會」(69%)。

劉家怡表示,調查或受一定的局限性影響,例如受訪者對未來積金易平台只有概括認識,因此對其特點和效益未有深入理解,這亦解釋為何受訪者對未來積金易平台的認知尚有提升空間,以及何以僱主無法表達他們對平台的具體期望,及希望從平台營運公司和強積金服務提供者可獲得的服務。

協會建議有關方面加強了解僱主的關注點,在開發過程中針對解決相關問題,而平台推出前透過不同媒體加強宣傳及教育。協會亦建議在平台實施初期,設立客戶服務熱線及網上自助服務平台,且提供關於過渡期安排的清晰指引,確保現有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續提供平台公司未能提供的服務,以實現無縫銜接。

至於積金易平台啟用,僱員是否仍可在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的手機應用程式轉換基金?劉家怡表示,相信有些工作要在平台做,才會有效益,僱員或可在手機應用程式繼續檢視結餘狀况,但若要轉換基金,就可能要在平台進行,惟細節仍在商討。

被問到會否擔心平台啟用後,客戶遇上疑難而求助時會否出現平台和受託人互相轉介情况,劉家怡表示,要釐清平台與受託人的角色和職責,例如,若屬行政工作,可能向平台查詢,若屬受託人的工作就可找受託人查詢,但強調客戶體驗很重要,「我們不會想將客人『掟來掟去』」。

​​積金局回覆,早於2019年已舉行多場持份者聚焦工作坊,深入了解各持份者作為平台未來的用家,對平台設計及功能的期望,當時所收集的意見已涵蓋協會是次調查受訪僱主提出的關 注點,局方已將有關意見納入平台設計內,務求平台的功能和設計切合用家所需。為進一步完善平台的使用介面設計,積金易平台公司及承辦商將於今年底起舉辦為期約半年的諮詢活動,主動接觸工會、商會、自僱人士組織、專業團體,以及行業組織等代表,介紹平台的設計和功能,並收集他們意見,從而完善平台設計及服務。

記者:胡學能

其他報道

永利澳門證年底前關閉貴賓廳 停與中介人合作

恒指跌334點 恒科指跌2.4%創歷史新低 華置瀉近3成

銀保監批中國華融發行非公開內資股和H股股票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創板指跌穿3400點 半日跌2%

一個月HIBOR連跌6日

華置私有化失敗 插35%創上市最大跌幅

馬斯克稱今年將支付逾110億美元稅款

中國反壟斷局:將完善反壟斷監管執法 加大處罰力度

人行下調1年期LPR至3.8% 20個月以來首減息

恒指瀉逾200點 失守23000點 去年5月以來最低

蘋果據報對iPhone SE3試產 明年初或發布

據報港交所期望明年首季末有第一隻SPAC上市

融創中國據報以26.8億元人幣出售三個項目

恒指低開112點見逾18個月低位 華置復牌重挫31% 佳兆業創上市新低

港股ADR跌53點 華置、佳兆業復牌 商湯集團重啟港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