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冼國林參選特首 銀行業出身 創辦第一信用 曾捲「謎網50」事件

金融界人士冼國林今早(19日)在微博上搶閘宣布參選特首。過去冼國林本人及旗下公司涉及不少爭議,而他近年活躍於政界,被指為「藍營KOL」。

第一信用曾捲「謎網50」事件

冼國林出身於銀行業,早年轉戰財仔界,是財務公司第一信用(8215)的創辦人,過去曾經捲入「謎網50」事件。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於2017年發表《謎網:50隻不能碰的港股》,當中就包括第一信用。在謎網風暴下,證監會多次出手「拆網」,第一信用被勒令停牌。而冼國林當時回應傳媒查詢時,表明不同意David Webb的看法,更指Webb「唔識貨」。

除了金融界,冼國林似乎對電影圈情有獨鍾。捲入「謎網50」事件時,他曾表示因起訟告權威證券等多方,當中情節觸發他寫劇本開拍電影講述謎網事件,並希望向大眾解釋他們並非謎網股。

另外,冼國林亦為國藝集團控股(8228)的主要股東,也是電影《葉問前傳》的出品人,惟國藝亦曾捲入爭議。冼國林曾遭人貼大字報,一班自稱「苦主」控訴,他們共買了幾億元冼國林所屬國藝娛樂旗下發行的債券後,質疑國藝收錢後將債券大幅貶值,斥冼國林是大老千,叫對方「回水」。冼國林當時回應本報查詢稱,公司之前債務重組,重組計劃一視同仁,強調自己問心無愧,「不介意被貼大字報,得啖笑。」冼國林已辭任上述兩間公司的職務。

去年出書 稱為港前途出謀獻策

近年冼國林活躍於政圈並轉型做KOL,於網上評論時政,屬「深藍」陣營人士,屢發炮批評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表現。去年他曾出書《治港策》,討論香港的方方面面,包括房屋問題、土地資源問題等。他曾向傳媒表示過,冀拋磚引玉,獻計及供準參選人如何管治香港。

 

其他報道

前主席冼國林宣布參選特首 國藝集團曾飈38%

美商會調查:旅遊限制取代中美關係 成會員最擔憂問題

伊拉克至土耳其油管爆炸 營運商稱爆炸原因不明 油價續創8年高

渣打CEO溫拓思稱已設法削成本高薪留人才 冀近年離職潮已退

滬深三大指數今早低開 人行淨投放900億人幣

恒指高開117點 10天線升穿50天線 友邦、美團撐市

港股ADR升22點 夜期低水18點 美期、亞股向下

雲頂香港提交清盤呈請 稱資金月底耗盡 無法償還到期債務

美債息升 美股大跌 伊拉克土耳其油管爆炸 油價8年高 道指跌54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