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景順:制裁俄羅斯 或加強人民幣國際化 削弱美元信心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認為將繼續有俄羅斯銀行仍然可以進入全球銀行體系;擔心潛在的能源供應衝擊可能導致發達市場出現滯脹風險;另外,俄羅斯受外匯制裁,長遠可能削弱市場對美元作為全球支付和穩定財富儲備貨幣的信心,並可能加強人民幣的國際化。

趙耀庭表示,過去周末的事態發展表明這場衝突持續的時間比許多人預期的要長,但仍沒有明確信號顯示俄羅斯有沒有計劃削減對歐盟的能源出口。

西方實施了更為嚴厲的經濟制裁,將幾家俄羅斯銀行從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支付系統中剔除,並阻止俄羅斯中央銀行兌換外匯。現在這升級的制裁方案有一些作用,可能導致俄羅斯的貨幣條件進一步收緊。由於歐洲仍然非常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供應,西方的盟國一直謹慎地不禁止所有俄羅斯金融實體進入 SWIFT系統。

由於俄羅斯中央銀行受到外匯的制裁,俄羅斯盧布繼續面臨下行壓力,這可能導致國內消費者信心和對俄羅斯資產的投資情緒進一步下降。除非俄羅斯當局完全切斷對歐洲的能源供應,否則,認為將繼續有俄羅斯銀行仍然可以進入全球銀行體系。俄羅斯是中國第二大能源供應國,而且將可能變得越來越重要。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也可能削弱市場對美元作為全球支付和穩定財富儲備貨幣的信心,並可能加強人民幣的國際化。

從亞太區的角度來看,高油價對經濟的影響,以及主要經濟體的滯脹風險,可能導致全球對亞洲出口的需求下降,而且該區許多國家都是石油的淨進口國。儘管如此,還是對大多數亞洲國家能夠承受這些衝擊感到非常樂觀。雖然在中國等市場,生產者價格通脹受到一定程度的關注,但區內的消費者通脹仍處於正常範圍內。從歷史數據來看,原油價格對該區的經濟增長、當地貨幣和風險資產的影響微乎其微。更擔心潛在的能源供應衝擊可能導致發達市場出現滯脹風險,從而削弱消費者對亞洲商品的信心。

短期內,市場將繼續震盪,認為避險情緒可能會持續,因為投資者將轉向美元、日元、大盤股、黃金等避險資產,以及其他如能源和房地產等另類資產。

其他報道

俄部分銀行被排除出SWIFT 外交部:中俄繼續開展正常貿易合作

WeChat Pay HK與康業合作  引入繳交物業管理費功能

【有片:埋身擊】加密貨幣未上破阻力 後市仍不能太過樂觀

龍湖委任邵明曉為副主席 陳序平為首席執行官

摩根大通:俄羅斯全年經濟料萎縮3.5% 次季經濟按季萎縮20%

恒指收市跌54點 3日累跌947點 科指國指止跌回升 北水第4日流入

戶戶送組員工義工團隊  將600份防疫套裝送到社區長者府上

HKTVmall邀食肆做自取點至今收到100個查詢

路透:東風稱歐美制裁暫對其在俄業務影響不大

滬指以日中最高位收市 兩市成文額9491億人幣

10Life:重症新冠康復者投醫療保 多需個別額外核保

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從9.50%上調至20% 盧布開市下跌8%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