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安永:中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首季按年增近8%

四大會計師行之一安永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今年一季中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342.9億美元,按年增長7.9%,批發和零售及製造業增長較快;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269.2億美元,按年增長8.5%,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增長19%,持續領先整體增速。 

該行指出,第一季中企宣布的海外併購總額58.5億美元,按年下降65%;歐洲及亞洲為較受中企歡迎的海外併購目的地,宣布的併購金額佔全球總額超七成;電訊、媒體和科技(TMT)、先進製造與運輸以及醫療與生命科學為中企併購的最熱門行業。 

安永中國海外投資業務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今年一季,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激增,歐美國家通貨膨脹率持續上升,均已創近30年新高。儘管第一季中國經濟按年增長4.8%,開局總體平穩,但多地疫情反覆對許多企業正常運行造成較大衝擊,且負面影響或將進一步持續。綜合各種因素,預計中企海外併購動能進一步減退,惟地緣政治風險加速全球供應鏈重塑進程,中企海外綠地投資或保持穩步增長態勢,「接近消費市場」原則在中企海外布局的過程中已成爲主要考量因素之一。 

今年一季,中企宣布的海外併購總額58.5億美元,按年下降65%,創歷史單季最低;宣布的交易數量107宗,按年減少25%。 TMT行業仍是中企海外併購最熱門的行業,金額佔比超四成。醫療與生命科學行業是期內唯一錄得交易額增長的行業,佔中企海外併購總額比重創歷史新高,達到17%。 

期內中企在歐洲的併購金額和數量均位列第一,宣布的併購金額21.3億美元,在連續三個季度落後於亞洲後實現反超,惟仍按年下降74%;宣布的交易數量43宗,下降20%。按交易金額計,投資主要流向德國、意大利和荷蘭等國,主要投向醫療與生命科學、 TMT以及金融服務行業。 

中企在亞洲宣布的海外併購金額21.1億美元,按年減少63%;宣布的交易數量30宗,按年下降19%。中企在北美洲宣布的海外併購金額11.7億美元,按年繼續減少41%;宣布的交易數量22宗,按年減少39%。中企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473.9億美元,按年下降11.5%;完成營業額290億美元,按年下降3.7%。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207個,其中上億美元項目109個,其中較大型項目如新簽的由中企總承包的烏干達油氣集輸系統項目,金額超6億美元。

第一季,中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新簽合同額246.4億美元,按年下降21.4%,佔新簽合同總額的52%;完成營業額159.7億美元,按年下降10.1%,佔同期總額的55.1%。

 

其他報道

快手:直播機構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經紀服務

傳恒大首款新車恒馳5已錄5萬部訂單 官方客服澄清:未開啟預售

滬指一度觸及3100點大關 連升3個交易日

長沙推存量房作租賃住房運營 不計入家庭住房套數 

Tesla上海廠復工後 首次恢復出口

Netflix急救亡 據報今年年底前推附廣告的低價訂閱方案

中國上月汽車銷量腰斬 新能源汽車銷量仍升44%

調查:近兩成中國企業去年曾遇客戶拖數逾半年 建築及農產品業最傷

電盈伙城大開發智慧城市應用方案 學院學生可獲實習機會及優先聘請

財經花生|壽司郎母企今夏在港開首間居酒屋海外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