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調查:近兩成中國企業去年曾遇客戶拖數逾半年 建築及農產品業最傷

科法斯發布《2022年中國企業付款調查》,發現2021年的受訪企業中,面對逾期付款的企業由前年的57%減少至53%,但逾期時間比前一年延長,平均逾期付款時間從2020年的79天升至2021年的86天。在13個行業中,有9個行業的受訪企業反映逾期付款天數增加,最多的是農產品行業,大幅增加43天,其次是木材、運輸和紡織行業。 

超長期逾期付款(超過6個月)的受訪企業比例從15%升至19%,而表示超長逾期付款金額佔年營業額10%以上的受訪企業數量更急劇增加,從2020年的27%躍升至2021年的 40%,特別是建築和農產品等行業。 

雖然去年面對逾期付款的企業減少,但當中表示逾期付款天數增加的受訪企業比例卻在上升,從2020年的36%升至2021年的42%,為2016年以來最高。農產品行業報告的平均逾期付款(增加43天)時間最多,達到88 天。木材、運輸和紡織等行業都出現上升趨勢,表明中國嚴格的防疫隔離措施導致國內需求放緩。 

建築業的逾期付款時間仍然最長,為109天,其次是運輸業的99天。 

中國企業對國內的經濟前景預期不太樂觀,44%受訪企業預計今年的銷售額會有改善,低於2020年的65%,而預計現金流改善的受訪企業則下降近一半,從2020年的 50%降至2021年的27%。受訪企業稱,原材料價格上漲、市場需求減弱以及持續的疫情是造成這一情況的關鍵因素。 

此外,超長期逾期付款佔年營業額2%以上的受訪企業比例明顯上升,從2020年的47% 增加到2021年的64%。超長逾期付款佔年營業額10%以上企業比例最高的行業,仍然是建築業(56%)。

根據科法斯的經驗,80%的超長期逾期付款永遠無法追回。如果超長期逾期付款金額比例超過年營業額的2%,就可能面臨現金流風險。 

近四分之三的受訪企業歸咎逾期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客戶的財務困難,而客戶財務困難主要是源於競爭激烈影響利潤率,但2021年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認為,原因在於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當地市場增長放緩。這表明商品價格上漲對運營成本造成壓力,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現金流。 

上述調查於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間進行,調查覆蓋中國內地13個行業的1,000 多家企業。 

其他報道

財經花生|壽司郎母企今夏在港開首間居酒屋海外分店

國泰:未來一至兩周才能確實暑假機位安排  

【有片:埋身擊】等納期反彈建淡倉

鄧成波家族14.2億售「汀蘭居」予華大酒店 料蝕近2.6億元

Prenetics獲鄭志剛SPAC收購 18日美股上市

健合國際上季收入升至26.8億人幣

港半島酒店首季出租率僅9% 

【選股王】中海油高位波動 回落至近10元可收集

融創孫宏斌已為40億元境內債簽擔保

BioNTech新冠疫苗 據報已完成在中國的II期臨床試驗 復藥曾升15%

滬指以近半日高位收市 創板指半日揚逾4%

碧服︰將如期贖回6月到期CB 短線無意回購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由升轉跌 港元續貼近7.85

比亞迪稱未收到長沙廠部分停產信息 曾升7.8%

大摩:中國股市「接近熊市後期」 恒指目標21500點

Apple宣布停產iPod 庫存售完即止

雷軍:小米智能工廠第二期料明年年底開始投入生產

馬斯克:中國防疫封控措施正迅速解除

馬斯克:若完成收購Twitter 將解封特朗普帳戶

中國4月通脹、PPI高過預期 核心CPI按月回落0.2個百分點 PPI升幅連續6個月收窄

微軟蓋茨確診新冠肺炎 正自我隔離